寒冰:普拉蒂尼将带欧冠走向何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14:59  足球-劲体育

  上周一,普拉蒂尼接受《踢球者》访问时,终于和盘托出了自己的冠军杯和联盟杯改革方案。乐观的普拉蒂尼表示,这个新方案非常有希望在欧足联9月27日于伊斯坦布尔召开的执委会上通过。尽管他拒绝透漏详细的方案细节,但依据他的表态,目前拥有四个冠军杯席位的意、西、英三大联赛将肯定会被削减一个名额。同时,为了提高各国足协杯赛的竞争力,普拉蒂尼将尝试让杯赛冠军获得冠军杯名额。而改革冠军杯的基本原则,按照普拉蒂尼的原话,就是“给小国家更多的机会,而不是把冠军杯的利益留给大联赛的第四名。”

  在冠军杯改革问题上“极左”,普拉蒂尼相反却在外援名额上表现出“极右”倾向。他没有同意贝肯鲍尔的“6+5”方案,只是含混地把限制外援与欧盟政策挂钩,希望能有更好的方案出台。这个细节的变化其实已经证明,普拉蒂尼并非激烈的革命者,而是一个等待豪门给出还价的投机商。新的冠军杯方案要从2009/10赛季才开始施行,普拉蒂尼至少还有4个月的时间用来弥合与既得利益者之间的差距。

  是否情况正如普拉蒂尼所言,二级联赛的冠军比三大联赛的殿军更有

竞争力?暂且搁置近年
西甲
和意甲的非体育因素,三大联赛的第四名在球队实力上而言,至少明显比普拉蒂尼举例的波兰、匈牙利联赛冠军要强大很多。但问题的关键并不在球队实力上,冠军杯进入21世纪,早已不是单纯的足球赛事,而是一个事关近10亿欧元收入的商业游戏。姑且不论已经复苏的意大利足球经济,单就目前投资过热的英超而言,四个冠军杯名额正是目前英超权力结构的最好表现。四支经济实力最强的俱乐部垄断了近4年的冠军杯席位,而冠军杯则至少都能为他们带来超过2000万欧元的利润。进入2007/08赛季,冠军杯进入四强的英超球队还将得到超过6000万欧元的收益!而失去冠军杯资格的豪门,能够从联盟杯上得到多少?那将是一个不会超过1000万欧元的可怜安慰奖。对于动辄上亿欧元收购和投入的英超豪门而言,这是一个绝对不能接受的结果。

  不单单是英超,意甲和西甲同样面临“冠军杯门槛”的问题。随着佛罗伦萨、拉齐奥和巴勒莫的勃兴,意甲重新回到了七姐妹时代的权力结构。对急于恢复欧战地位和争夺经济利润的“四小龙”而言,北方三强垄断导致的惟一一张冠军杯门票实在是意义重大。中游球队不断扩容的西甲也面临类似的局面,那么,第四张门票的争端就绝非普拉蒂尼一纸诏令就能平息。

  聪明的普拉蒂尼深知此时触怒豪门无异引火上身,这也是他不愿透漏细节的根本原因。另外,是否普拉蒂尼新政就真能为小国家的冠军打开商业利润的大门?答案也并不乐观。事实上,冠军杯小组赛早已因为过多二级联赛球队参加而吸引力大减,小组赛上座率不足是困扰冠军杯多年的痼疾,电视转播商也同样把绝大多数直播场次留给四大联赛球队———冠军杯在东欧新兴经济国家的利润潜力,远没有目前在三大联赛的既有市场大。四大联赛球队的减少,影响的将是整个冠军杯的商业收入,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而且,根据目前的格局,三大联赛减少的冠军杯名额,最有可能被排名第7-12名的联赛获益。这都是什么联赛?荷甲、葡超、苏超、俄超、

罗马尼亚和乌克兰联赛。目前的冠军杯席位已经能够保证六大联赛的超级强队都能入围小组赛,难道克鲁日、哈尔科夫冶金工和一个立陶宛银行家控制的爱丁堡监狱俱乐部就比拉齐奥、塞维利亚和阿森纳更有魅力么?这三支球队的欧洲排名甚至都没有进入前100名!

  普拉蒂尼真的希望看到冠军杯变成奥运会一样的“普世”比赛么?均贫富是他的竞选原则,但是否他的执政方针?不到9月,没有人会知道。至少,法国人非常明白欧洲足球圈的权力结构。任何一个欧洲最高统治者,不和五大联赛达成某种默契,都无法继续生存。

  UC欧冠视频聊天室 ESPN欧冠视频直播 ESPN体育视频轮播 ESPN预测王 播客大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