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晚报:属于艾冬梅的了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11:25  重庆晚报

  终于,叫卖金牌的艾冬梅也挤进了企业形象代言人的行列。如此结局,也算可喜可贺。个体的命运,因为“关注”而改变,折射着时代的进步;个体的不平,多一人得到匡正和救助,对社会和谐也是一次正效应。

  只是,艾冬梅之幸只“解放”了她一个人,若不是因为她是高光人物,恐怕她依然会摆自己的地摊,最终泯然众人。对于那些与她命运相似甚至还要不堪的前运动员,难题仍在,一人之幸,不解一群之忧。新华社年初曾报道,目前中国近30万名退役运动员中,有一半以上正面临着失业、伤病、贫困的困扰,急需社会援助。

  “悲情开局,喜剧结尾”,媒体起的作用不可或缺。媒体的介入,往往是被某种“惊世骇俗”之举引来的,比如艾冬梅的叫卖金牌,比如邹

春兰的搓澡。但我们无法想象,对每一个生活困难的运动员,我们都能投去这么多注意力;我们也无法想象,就算是想投机取巧的商家,也能对每一个被关注的弱势群体有兴趣。

  靠同样的方式改变每一个“落魄冠军”的命运,是不太可能的。不仅“惊世骇俗”想“出新”会越来越难,而且媒体也会“疲劳”,读者也会“厌倦”,想利用“落魄者”们的商家也会失去兴趣。毕竟,若同样的故事多了,“悲情”就会打折,社会关注度自然递减,指望有更多的“喜剧结尾”,是不现实的。

  要让群体都有“喜剧”,单靠媒体的力量,显然不够。

  今年1月20日,国家体育总局和

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保障工作的通知》正式出台了,这给“无声”的救助、常态的保障提供了可能,但也仅是可能而已,这种“通知”性质的文件,出台时就显得理不直气不壮,到下面执行时,能有10%落到实处已算万幸。

  “治本”之道,则有赖中国竞技体育体制的改变。菲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