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网:残运会开幕式的“独特”之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06:58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刘卫宏 李怀岩

  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在两小时内结束,而且在只能容纳1·2万人的体育馆内举行。这台场地小、时间短的精致晚会,和一般运动会的开幕式存在诸多不同,这些不同的程序与细节展现着爱心与坚强、乐观与进取,彰显“独特”之美。

  独特的入场仪式:运动员同时入场

  场景:开幕式第三分钟开始运动员入场,35个代表团的运动员代表在升降台上缓缓升起,舞台前出现35朵荷花,各代表团的名称出现在“花蕊”中。运动员入场和现场介绍,总共只用了3分钟。

  点评:运动员应是开幕式的主角。让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运动员通过升降平台和移动平台同时入场,减少他们的不便与入场之苦,这不仅仅是一种程序之变,更是一种人文的尊重与关怀。

  独特的点火仪式:悬念不留到最后

  场景:开幕式第30分钟,保持5项世界纪录的残疾人游泳运动员王晓福手持火炬,穿越时空隧道,点燃了舞台上一只金色凤凰之口,金凤凰带着耀眼的光芒飞向夜空,点燃了体育馆外高耸的主火炬台。

  点评:点火仪式的神秘悬念,这次没有留到最后。这让开幕式更显严密紧凑,体现了这次开幕式避免冗长的简约之美。此外,通过凤凰点燃主火炬台也蕴涵了“凤凰涅槃”的独特寓意,表达了对残疾人浴火重生、珍视自己的美好祝愿。

  独特的文艺表演:单一主题贯穿始终

  场景:开幕式文艺表演主题为“爱在天地间”,“节目单”包括《激情超越》《我心飞翔》《张开希望的翅膀》《生命宣言》《快乐人生》《点燃希望》等。总导演钱东凡说,音乐和歌舞都是专门为这次开幕式演出而创作。

  点评:大型运动会开幕式的文艺表演,总是力图展现很多内涵。这场晚会却是单一主题贯穿始终,全场节目都凸显了对生命的尊重,对残疾人的关爱,以及残疾人自强不息、乐观进取的精神。

  独特的演员:残疾人走上舞台中心

  场景:双人舞《牵手》的表演者是马丽和翟孝伟,前者失去了右臂,后者失去了左腿。《快乐人生》大型舞乐诗的二十余名演员中,领舞女孩是盲人,其他的男孩都来自云南聋哑学校。他们的表演赢得无数掌声,让许多观众眼眶湿润。

  点评:他们有的是肢体残疾,有的生活在无声世界里,却以独特的表现方式展现了残疾人从无助到自信、从挣扎到坚强的精神,也向全社会展现了残疾人的坚强、快乐、友爱与梦想。残疾演员走上残疾人运动会的开幕式舞台,他们在聚光灯下灿烂的笑容告诉我们:表演和比赛一样,参与就是成功,参与就是快乐;残疾人需要尊重与关爱,但是绝不需要怜悯与同情,因为残疾人一样能站到舞台的中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