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无锡日报:亚冠何时如欧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17:29  无锡日报

  亚足联一干官员到济南观看亚冠联赛小组赛的同时,于9日和10日顺便走访了山东鲁能俱乐部,这也是亚足联对中国多个足球俱乐部进行考察活动的第一站。据了解,此行的目的是为酝酿中的亚冠联赛新赛制了解情况,征求意见。

  有消息称,预计于2009年实施的亚冠联赛新赛制将仿照欧冠联赛进行两大变革,一是共设八个小组且每组前两名出线(目前为只有小组第一名出线),增加一次淘汰赛,即八分之一决赛;其二是冠、亚军决赛由目前的主客场制改为在第三地进行,并采取一场定胜负的方式。此举被媒体称为亚冠联赛走上“欧化”之路。由此引发的一个有趣话题是,穿上一层欧冠联赛赛制的“马甲”后,亚冠联赛真的就能像欧冠联赛那样充满吸引力了吗?一个众人皆知的道理是,亚冠联赛要想真正向欧冠联赛靠拢,还需在联赛水平、商务开发等更为根本的方面尽快提升水准。

  亚冠联赛与欧冠联赛的差距到底有多大?不妨从赛事奖金、球星水平、球市热度等几个指标来大致对比一下。

  现代职业足球是金钱足球,而市场体系完备的欧冠联赛堪称一个庞大的造钱机器,经济利益也成为刺激豪门俱乐部重视比赛的主要动力。以德国

拜仁慕尼黑俱乐部为例,本赛季进入欧冠联赛八强后,已累计从欧足联获得1180万欧元的比赛奖金,如果加上门票和电视转播收入及欧足联派发的营销收入,拜仁慕尼黑俱乐部本赛季仅从欧冠联赛获得的经济收益估计就已达3100万欧元。

  相比之下,亚冠联赛的奖金低得可怜。2005年亚冠联赛冠军奖金为50万美元,亚军奖金30万美元,第三、第四名皆为10万美元,这个数额至今无明显增长。韩国足协秘书长金东大曾给媒体算了一笔亚冠联赛的账,从小组赛打到最后决赛,一支球队大约要花掉150万美元,冠军奖金却只有开销的三分之一,而俱乐部从广告开发、门票销售中获得的收益也甚少。

  再说球星。球星水平是联赛水平的标志,当欧洲豪门球队广揽全球顶尖球员的时候,亚洲俱乐部只能眼看着优秀球员流失,或花钱买一些过气球星。孙祥、郑智在中国是一流球员,但到了欧洲联赛实在难以起到关键时刻力挽狂澜的作用,更多时候还要为竞争上场机会而拼争,亚冠联赛与欧冠联赛的水平差距可见一斑。

  再说球市。现代职业足球之所以兴旺,最根本的是广大球迷愿意掏腰包。在欧冠赛场,客队球迷的力量是巨大的,大到发生

曼联球迷与
罗马
警察的严重冲突事件,但在亚冠赛场,不仅看不到客队球迷的身影,许多时候连主场球迷都是稀稀拉拉。

  亚冠联赛何时赶上欧冠联赛?现在谈论这个问题颇有些痴人说梦的味道。对于亚足联及各亚洲俱乐部而言,更现实而紧迫的任务是切实提高亚洲足球的水平,否则,“欧化”之路只能是自欺欺人。

  (赵仁伟、李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