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河北日报:艾冬梅和艾冬梅们 代言的与被代言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10:02  河北日报

  每当看到艾冬梅的报道总是有一种心酸的感觉,尽管社会各界给予了这位昔日的运动员很多的关爱,但看到曾经为省、为国出力、出汗以至双脚畸形的运动员落得如此境地,怎不令我们陷入深思?

  随着艾冬梅成为某些企业的荣誉职工和形象代言人,这个震撼并困扰中国体坛的事件终于有了一个了断。没有奢欲的艾冬梅终于有了开一个服装小店的本钱。

  如果艾冬梅卖金牌的事件没有媒体的宣传,现在小艾一家肯定仍在通州继续摆地摊,过着计算每天的收入够买几个馒头的日子;如果没有企业掏钱扶持,艾冬梅那间小小的服装店仍旧是她实现不了的梦想。一个跛着脚的身影将每日被淹没在一片地摊的叫卖声中。

  艾冬梅的处境该怪谁?是她除了会跑步没有其他谋生手段,是教练王德显克扣本属于艾冬梅的工资、奖金。

  但最该责怪的还是我们现行的运动员培养体制对运动员退役后的保障不利;是我们的运动员对自己专业知识外的知识几乎是一片空白,除了继续在本专业中从事教练等工作,退役后的谋生相对来讲就显得颇为不顺。

  所以,艾冬梅事件的发生虽然不是必然,但也决不是偶然。因为在她之前的举重运动员邹

春兰的境遇也非常类似,以及其他没有被媒体披露的,还在重复着艾冬梅一样生活的运动员。此外,如果没有相应的措施出台,我们将很容易预见到会有更多的艾冬梅们出现,于是整个中国体坛的运动员培养体制将受到质问:除了成绩,你们还在乎什么?

  值得庆幸的是:不仅艾冬梅这个个体有了一个良好的结果,国家体育总局也在着手解决退役运动员的培养、安置问题。而且,上海市还专门成立了体育发展基金会,其口号就是:不要出现第二个艾冬梅。

  受到社会关爱的艾冬梅更应该自强自立,而那些还没有退役、或即将退役的运动员,应该从艾冬梅身上学到些什么吧!

  代言的与被代言的  

  艾冬梅卖金牌事件又有后续:江苏徐州一家企业请艾冬梅作他们的形象代言人。艾冬梅也许就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一个不幸的事件以一个幸福生活的开端结束,这确实是令人高兴的。在这一事件的圆满解决过程中,更让我们看到了这个社会的善良和企业对社会的责任心。

  其实,运动员成为企业的形象代言人并不少见,乔丹、贝克汉姆、刘翔、郭晶晶都是众多企业的代言人。体育明星们因为自己在体育事业上的成就和体育事业本身带给人们的健康形象,从来都是企业展示自己形象和扩大影响的最好选择。

  但艾冬梅成为形象代言人却有些不一样。首先,她并没有像刘翔、王军霞那样的知名度;其次,她不是在自己处于运动生涯巅峰时成为企业的选择;第三,她为人所知并非是因为她在体育事业上的成就,而是因为她是被伤害和被同情的人。当艾冬梅为生活所迫出卖金牌时,她的行动是对曾经的体育体制的一种质问,也是对社会良心的一个测试。

  虽然艾冬梅卖金牌对于现有的体育体制只不过是一个嘲讽,但对社会良心的测试却收到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南京市民黄乃海亲赴北京捐助和劝说艾冬梅收回想法,随后艾冬梅又成为南京一家公司的荣誉员工,现在她又成为徐州这家企业的形象代言人,更有很多人去关注她、支持她,这些帮助让艾冬梅有了重新过上幸福生活的可能。

  我不知道这个企业请艾冬梅的真实用意。我只是觉得,当一个社会不再缺乏同情和怜悯,当一个企业在赚钱之余还会去关心他人、展现爱心时,这个社会将从此变得温暖。尤其是当行政手段变得无力时,这种温暖将成为这个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从这个角度讲,也许并不是艾冬梅在为这个企业代言,而是企业通过让艾冬梅成为代言人或荣誉员工,向社会表达了自己回馈社会的理念。这种行动令人尊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