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息时报》李桐:英格兰足球回归传统价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8:27  信息时报

  两天前,有朋友与我戏言:或许是为了不过分刺激中国无数忠实的蓝军球迷,曼联将夺得历史上第十六个顶级联赛冠军的时间选择在了五一长假期间;来自西伦敦的金融家在属于全世界劳动者的节日期间丢掉冠军,也算应了天时。

  戏言终究是戏言,如今红魔嘲笑被他们击败的对手是资产阶级,但不要忘记在英国足球历史上依靠挥金如土的奢豪换取冠军本是曼联的首创,在上世纪90年代大部分时间及21世纪初建立英超霸主地位时,商业成功的曼联屡屡重金挖角的暴发户派头一点也不亚于今日的切尔西,曾令许多球队所不齿。

  当然,我这么说并没有任何恶意,冠军就是冠军,无论是黑马还是豪门,无论是靠超级球星还是依仗本乡才俊,只要不走电话门,就都一样值得尊重。

  在曼彻斯特人狂欢的热情还没有散去的时刻,更值得尊重的是那个叫弗格森的苏格兰老头,抗战二十年,弹指一挥间,时间是最公平的见证者,在他的漫长任期内,红魔鬼摘下20项大赛锦标,尽管这位65岁的老人只被封爵,但其恢弘如史诗的征程却足以让其成为足球场上真正的王者,骄傲到可以媲美半个世纪前无以伦比的

皇家马德里

  如今

曼联提前两轮奠定江山,并且毕其功于同城德比一役,这更增添了冠军的分量。更值得记忆的是,这是一个完全靠拼出来的冠军。

  三分实力、两分运气,曼联在阔别四年后重新拥吻英超锦标,更多是靠五分百折不回的勇气;属于曼联血脉里的战斗精神,也是英国足球一脉相承了百年的气质。

  世道沧桑,当曾经的硬汉阿森纳和

利物浦日益拉丁化后,曾经的“偶像小生”曼联竟成了英国传统足球价值的继承者。很多年来,英格兰足球一直积极与大陆足球融合,但对从小看惯了那种硬桥硬马,每一寸草皮的争夺都不取巧的我们来说,无论风格如何变换,其英式的内涵则永远不能也不应该缺失。

  这个赛季,曼联做到了,弗格森做到了。如今,谁还记得去年这个时候,这个老头差点被扫地出门,最后还是靠一座鸡肋般的联赛杯救了命;谁又还记得两年前当美国富商格雷泽收购红魔后,这个城市的球迷几乎要酝酿起一场叛变加暴动。

  如果说有遗憾,那就是弹尽粮绝的曼联终于被米兰在欧战中翻盘,不过对于这样一支几乎完全靠主力11人打下来的曼联,即使最挑剔者又还能苛求什么?何况,在夏歇来临之前,他们还有一次机会证实自己的冠军完美无瑕,在足球史上最古老的杯赛中,曼联曾11次夺冠,其中弗格森就干了5次,老爵爷能不能让这个比例上升到50%?这个月的19日,温布利将揭开答案。或许,只有在那一战中再次将对手扫落,曼联才能和十几年前一样,更有自信地去憧憬一场新的伟大复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