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剑翔:诺维斯基 MVP你不够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10:35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记者陈剑翔报道 他没有像俄罗斯人安德烈·基里连科那样哭鼻子吧,好样的!不过基里连科还好一点,他投进了关键的3分球,爵士也在他哭过之后进了季后赛的第二轮。他也没有像特雷西·麦格雷迪那样独自流泪吧,好样的!不过他和麦蒂一样是联盟中出名的软蛋了!

  精神层面——

  不过,他,德克·诺维斯基是这个常规赛季的MVP,这就已经足够。但是MVP肯定不应该在球队的生死之战中只拿下8分。其实很多伟大的球员都有过这样的先例,乔丹在1985年和1988年对阵活塞的时候也好不到哪里去,在他复出后的1995年碰上奥尼尔的魔术时同样状态低迷;魔术师约翰逊在1984年对震凯尔特人的三场输掉的比赛中好像被人掐住了咽喉。

  每个球星都有自己不堪回首的季后赛经历,但是诺维斯基与他们的区别还是显而易见的,在季后赛的首回合较量中,诺维斯基在篮球场上彻底垮掉了,这一点从他的表情中我们就可以得到答案。从一个球队领袖的角度来考虑,他除了那些激情四射的呐喊和兴奋的挥拳以及自强不息的冷笑之外,我们没发现他还做了其他什么,当然还有那糟糕的投射。在小牛需要他得分的关键时刻,他毫无意外地都会在球场上自动蒸发。

  最关键的是,这个小牛的核心在赛后还有一系列让人不可思议的发言。第三场比赛结束后,小牛1-2落后,诺维斯基坐在客队的更衣室里侃侃而谈,“我们必须要拿下第四场比赛,否则我们就会失去一切。”于是,所有的媒体和对手都知道了诺维斯基心中的恐惧,他的言下之意就是输掉了第四场小牛就将输掉全部(当然结果和他说的完全吻合,他是个伟大的预言家)。接着,小牛输掉了第四场比赛,这一次,诺维斯基运用的是自己的陈词滥调,“我很失望,这样的比赛没法打,我必须以其他的方式帮助球队。”其他的方式?是的,后来人们看到了在场上乐于干苦力的诺维斯基,但是小牛不需要这样的德克,所以在第六场他拿下可怜的8分的时候,几乎没有人会同情他,也许德国的媒体会为他们的宝贝可惜吧。

  技术层面——

  某个NBA的专家曾给诺维斯基下过这样的定义,“他是只能通过得分来影响比赛进程的球员,他没办法使球员变得更好,更没有很好的防守。”如果因为一个球员的进攻能力而将MVP的奖杯颁给他,那他必须是杀手级别的天才,借用

火箭主帅范甘迪的看法就是现在的联盟中只有科比·布莱恩特有这个资格,很显然,这个赛季的诺维斯基不是。

  老尼尔森是个熟悉诺维斯基的教练,在防守自己曾经的爱徒方面,他用史蒂芬·杰克逊这样的脚步灵活的小个球员去盯着他,2005年,范甘迪就曾用麦蒂成功地防守住了诺维斯基,看来老尼尔森和范甘迪这对师徒还是有很多共同之处的。面对史蒂芬·杰克逊这样一个寸步不离并且时刻准备着实施抢断的疯狗型球员,诺维斯基一筹莫展。他并没有像艾弗里·约翰逊想象中的那样解决掉比他更矮更快的家伙,也许上个赛季的季后赛,诺维斯基成功KO马刺的鲍文和太阳的贝尔的场面还留在艾弗里·约翰逊的脑中,当时的诺维斯基突破、扣篮和中远距离跳投无所不能,但是,史蒂芬·杰克逊没让这样的场面重现。因为老尼尔森对德克太了解了,在史蒂芬·杰克逊紧逼的情况下,他还会让其他球员不停地包夹干扰德国人,而诺维斯基并不知道自己会在什么时候遭遇两人甚至三人包夹,所以在自己进攻的时候往往表现得过于犹豫,这也是他在这个系列赛中命中率极其低下的原因。

  领袖层面——

  如果抛开诺维斯基的得分能力,这个德国人能做的其实相当有限,也许他是一个不错的篮板球手,但是同样的活交给丹皮尔或者迪奥普也同样可以完成,只要给他们足够的上场时间。他也能给队友创造很多空位投篮的机会,但是它在这方面实在是乏善可陈,至少现在他还不是小牛队需要的进攻中的杀手型球员,这方面,科比、艾弗森、韦德和詹姆斯都要比他强。

  而巨星会在自己手感不佳的时候帮助队友得分,就像麦蒂在对爵士的第六场拿下生涯最高的16次助攻那样,那是一个球星帮助球队获胜很好的范例。同样的,邓肯每场比赛不一定非要拿下25分球队才可以控制比赛帮助球队获胜,基德、纳什都是如此。真正依靠疯狂得分来控制比赛的只有科比一人,但是他可以做到持续稳定的表现,他是目前联盟中的现象极的杀手,夸张点就是没人达到他现在的境界,但是诺维斯基不是,他只是一个高效的进攻球员。如果像史蒂芬·杰克逊那样每次都防守及时到位,那么诺维斯基很可能被遏制成为一个蓝领球员、一个角色球员。你不会感觉到诺维斯基在支撑整个球队,他也不像去年那样扛着球队进入

总决赛了。这不是MVP应该表现得作用。同样的,湖人输掉了季后赛的首轮,但是你可以感到他仍然是球队的支柱和灵魂,而纳什、基德和詹姆斯同样如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