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汇报》沈雷:ZZ 请留下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09:00  东方网-文汇报

  平舌翘舌之分,往往令不少中国人都难以掌握,更不用说是外国佬。几年前,一位留学海外的朋友说,借诺维茨基的光,好不容易在德国看到NBA和王治郅的比赛,可一场转播中,至少能听到五种不同的“ZHIZHI”发音,从“齐齐”到“兹兹”不等。

  对于外国人而言,“郑智”这两个翘舌音组合也是一个发音怪异的名字。不过英国人用自己的小聪明解决了问题,“ZZ”这个每个英国人都读得出的代号,取代了如同天书一般的“ZHENGZHI”。

  当你读到这篇文章之时,查尔顿和ZZ的命运或许已经注定。差不多在清晨5时,就该知道查尔顿与托特纳姆

热刺的比赛结果。若不胜,查尔顿落入降级深渊;若胜,他们也不过是抓住了天堂伸出的一根稻草。

  降级也无法否认郑智这几个月来在山谷足球场所做的努力,他已经证明了中国球员可以靠进攻技术在英超占据一席之地。与范志毅一样,郑智在中国获得了一位足球运动员可以获得的一切,他应该在英格兰坚持下去。也许查尔顿下赛季无法再提供英超的舞台,但为什么不能在英冠多等候一年?那里并非如不少人想像得那么不堪。卡里克3年前还陪着西汉姆联在英冠奋战;去年追随水晶宫的安迪·约翰逊,甚至被埃里克森列为

世界杯备选;而韩国人薛琦炫在狼队守候了两年,也等来了英超的召唤。

  更何况,查尔顿有杀回来的资本。他们有一位曾带队升级的主教练帕度,有全伦敦最死忠的球迷,如果山谷足球场能留下本特、扬、卡森、宋这些主力中的一半,他们就有资本征服英冠。对于郑智,查尔顿是一双合脚的鞋,这比再去费心寻找下一双远来得保险。每一位留洋的中国球员都必须考虑转会中的机会成本,早有杨晨的前鉴,如果不是错投圣保利,“中国晨”或许在德国能有更大的作为。

  ZZ,请留下来。山谷未必是天堂,却一定不是地狱。

  

《文汇报》沈雷:ZZ请留下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