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十年的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04:07  济南时报

  用十年工夫“磨了一把利剑”的火箭,突然发现自己这把剑还不够锋利,一场想改变十年季后赛首轮不胜的梦想随之破灭。

  凶悍的爵士赢了,靠的是整体的实力和效率,不是侥幸。

  斯文的火箭输了,输的是整体的实力和低效,不是偶然。

  正如火箭主帅范甘迪赛后所言,火箭的小伙子们是好小伙儿,可“我们打得没有季后赛所期望得那么好”。

  说来还是火箭实力不济。

  季后赛七场比赛,火箭上半时从来没有领先过,头三个主场能在下半时得以翻盘,靠的是麦蒂突然间的爆发、姚明无数次的罚球和“角色”球员幸运的三分球。火箭主场获胜,场场胜得令人提心吊胆;到了客场,场场输得没有脾气。这也是爵士在2:3落后时一直坚信自己能最终翻盘的原因。

  季后赛七场比赛,火箭真正能上场比赛的也仅有七人,因此这就要求球队两位核心姚麦组合起码要有正常的发挥,可他们两人、特别是姚明七场下来进攻效率之低,与球队对他们的期望有较大出入。而爵士战将不论主力还是替补,个个身强力壮,特别是替补的实力远远在火箭之上,七场比赛下来火箭仅有一场比赛替补得分勉强赢了对手板凳一分。

  由于可上场队员有限,火箭在人员配备和战术组合上与爵士相比有不少差距,对手针对火箭的打法、尤其是对麦蒂和姚明的防守上从不适应到适应,再到驾轻就熟,迫使姚麦两人的进攻效率与常规赛相比有大幅降低。

  由于可上场队员有限,火箭在与打法凶悍的爵士交手中,往往在体能消耗上要明显多于对手,进攻效率随之必然降低。NBA的季后赛争夺更为激烈,赛程也更为紧凑,因此对体能的要求也更高。比如,此次系列赛最后五场火箭输掉四场,比如决胜的第七场最后1分48秒,火箭在前后场篮板球争夺上完全失去竞争力,一个篮板也拿不到,都是体能不足的表现。

  防守和篮板本是火箭生存之本,可爵士锋线尖刀布泽尔和后卫威廉斯突破火箭防线易如反掌,火箭始终找不到有效的遏制手段;篮板球争夺上,爵士七场胜了四场。

  丢掉了生存之本,火箭遭遇十年的遗憾也就不足为怪了。

  新华社记者 梁金雄

  (新华社华盛顿5月6日体育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