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息时报》舒桂林:别说戴眼镜的就是读书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15:38  信息时报

  中甲联赛有个北京理工大学队,因为队员都是在校大学生,受到了特别的赞誉,金志扬甚至将之上升到代表中国足球发展方向的高度。要我说,没文化的人总喜欢把自己打扮成文化人,还动不动将文化挂在嘴边,老金的见识太一般了——您以为中国的大学还是计划经济时代的象牙塔?要说商业化,要说官本位,现如今社

  会上还真找不出几个比大学更极端的案例。人家基本是沾一头,大学可是一头不拉。

  中国的大学是什么样的情形,存在什么样的弊病,大概不需要我在这里重复。需要指出的是,所谓的大学生运动队,其实质不过是由大学打造的政绩工程、名片工程,和社会上其他的政绩工程、名片工程别无二致,而更可恶的是,其经费来源十分可疑,一般人还过问不得。

  那些将大学生球队当成

中国足球希望的人士,大概是将大学想像成为了独立于整个社会之外的净土,然而,这几十年来,中国的大学何曾不是整个社会的缩影,何尝脱离了整个社会?计划经济时代,和各省市体委一样,几乎每一所大学都养着几支运动队,这些运动员哪里是真正的大学生,只不过是披着大学生外衣的专业运动员。以我就学过的上海市为例,复旦大学有赫赫有名的排球队,上海体院的足球队也是所向披靡,这样的运动队和关在体委大院训练的运动队有什么区别?市场经济时代,大学也很快就商业化、产业化了,有才无财的学生那叫一个惨,大学豢养着的运动队,也随之商业化了,乌七八糟的事还少吗?你以为那些踢球的人真是大学生?可别说戴眼镜的就是读书人!

  按有些人的说法,这年头上个大学,只要有钱就行了。可想而知,某些大学已经堕落到了什么地步。如果不是体育能成为政绩,有几个大学领导会真正重视学生体育?否则,最近国家几个部委断不会联合发文要求加强学生的体质。

  大学生分两种,一种是大学生,一种假大学生。北京理工大学队究竟是什么性质的球队,真是有待脚踏实地的记者去调查一番。实话说,大学生,不好好读书,成天琢磨着参加职业化的联赛,似乎也不是值得鼓励的方向吧?如果大学生球队真代表中国足球的发展方向,那它发展了这么多年,怎么始终只有一根独苗?别扯了,许我说句绝情话,中国有些大学真应该砍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