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鲁晚报》沙元森:智慧的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02:1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深圳上清饮,鲁能在充电。远征的鲁能泰山队在回师途中绕道鹏城,轻松地取得了本赛季中超客场的首胜,一度严峻的形势又变得柳暗花明了。

  泰山队第一脚射门就打进了全场比赛唯一的进球。悬崖边上的背水一战因此有了更开阔的回旋空间,泰山队紧绷的神经也松弛了许多,他们掌握着节奏,让以逸待劳的深圳队有劲使不出。这不是精彩的胜利,但这是聪明的胜利。在四肢疲劳的时候,泰山队开动脑筋,挖掘出了最宝贵的资源优势——经验和智慧。

  在前几轮的比赛中,

泰山队无论胜败,都打得很卖力。他们努力展示一种强悍的攻击型战术。图巴像一个刚猛的刀客,他刀法凌厉,却只知劈砍,不知闪躲。这样的打法很好看,也很受伤。虽然斩首无数,泰山队困在中超联赛的乱军之中,既伤了元气,也没有抢到领先的身位。刀砍豁了口,人拼乏了力,图巴才想起还有一种刚柔相济的推手,它伤人不见血,却一样可以置人于死地。在深圳队发起冲锋时,图巴及时地用刘金东换下了周海滨,把重心转移到了下三路。这个换人或许有些无奈,但这已经表明固执的图巴也知道了退一步会海阔天空,并不会失去尊严。

  联赛八轮之后,中超格局已经显现出一个“战国时代”的投影。新旧势力群雄并起,无论是投资两千万的,还是投资一个亿的,每支队伍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打法。究竟谁是先进的,谁是落后的,靠耍嘴皮子是说不清的。在泰山队取得客场首胜的同一天,河南队在主场也用自己的方式击落了大连实德,“平局大师”终于在主场打开了局面,这几乎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记得河南球迷曾经有个幌子写着“专治各种不服”,现在的中超确实不是某家王朝的一统江山了,它越来越像梦想家的乐园,将有更多神奇的梦幻在这里成为现实。

  对于中国球迷而言,这样一个足球的乱世让人振奋。在乱世里,我们才会见识到真正的英雄和智慧。历史证明有“战国七雄”就有“百家争鸣”,乱世在某个意义上其实也是盛世。对于多线作战的泰山队而言,胶着的混战也不是坏事,这样的局面起码减少了“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的可能性,让疲劳的泰山队有放松和调整的机会。一旦从亚冠小组赛突围而出,泰山队回过身专心于中超联赛,他们将是这个乱世最有力的终结者。

  这个夜晚,闯过难关的泰山队听着老对头实德和

申花不断受阻的消息,可以轻轻地出一口气了,但放眼远观,前面的路并非一片坦途。毕竟一杯“上清饮”只能解乏,不能医伤。泰山队还有很多问题要慢慢解决。这仍然需要智慧——图巴的智慧和
鲁能
高层的智慧。


沙元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