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华军:八一广博差了哪口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5:44  宁波晚报

  总决赛输得壮烈,对八一广博队员的表现,我们很难挑剔。但整个赛季,八一广博队仍然有值得总结的地方,与总冠军失之交臂,八一广博到底是差了哪口气?

  赛季初,范斌坚定不移地推行多人打球、追求板凳深度的整体打法,在范斌的战术体系中,年轻队员受益匪浅,邵婷婷、富驰、贾璇等年轻球员表现比上赛季都有不小进步,八一广博在场上的整体性更强,战斗力能够贯穿全场。

  遗憾的是到了总决赛,八一广博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在用人上太过保守,未能将常规赛的战术打法坚持到最后。总决赛第二场,隋菲菲在场上10投0中的表现并非偶然,因为她的伤势已经不容她在场上充分发挥。但第三场,范斌仍然坚持使用隋菲菲,结果隋菲菲交出了一份更糟糕的试卷。如果这时候范斌能对年轻队员多一点信心,让富驰上场打一会,她上场只要能做好外线防守,对八一广博的帮助就会非常大。

  

总决赛第一场后,范斌就被问到了年轻球队的问题,范斌说:“我还是会坚持在比赛中锻炼年轻队员,只要能拉开比分差距,我就会派年轻队员上场。但比赛打得太紧张,所以也不敢派年轻队员上场。”这也是范斌矛盾的地方,一方面他想锻炼年轻队员,另一方面他对这些年轻队员也缺乏信心。

  八一广博国手都不同程度地受着伤病的困扰,隋菲菲打着封闭上场,任蕾右腿还很沉重,并且身体也经常出现问题,决赛前就患了肠胃炎,所以她们在场上并不能完全发挥出自己的实力。

  而年轻队员自己也有问题,她们本身的素质在同龄球员中并无优势,并且她们的锻炼机会比同龄队员少得多,起跑已经晚了一步。在八一广博这样一支有众多国手的球队,年轻队员不需要承担太多责任,长期以往她们在场上就很容易依赖老队员,自己则放不开手脚,不敢打不敢拼。在八一广博真正发挥作用的年轻队员是引进的王凡和陈丽新,可以想像,没有两人,八一广博本赛季会更艰苦。

  另外一个方面是八一广博在场上的作风,最后一场比赛八一广博是拼出来了,但看总决赛第二场,就会觉得八一队员缺少一种霸气。经过总决赛后,范斌也看清楚了八一广博和辽宁队在某些方面存在的差距,在身体和对抗上,在打球作风上,八一广博比不了硬朗的辽宁队,“我们和辽宁队的差距主要在打球的泼辣作风上,以后治队要在这方面下手,强调拼搏的作风,明年我们会有全新的面貌。”

  总决赛八一广博隋菲菲未发挥作用,而辽宁队也少了主力队员陈淼,本赛季结束后辽宁队有7人入选女篮一队和二队,整体实力的强大不逊八一,就像朱家志所说: “明年八一广博要夺回总冠军,需付出更多艰苦的努力。”

  李华军/文 胡龙召/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