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篮霸周刊》小武:中国姚事不过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09:24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中国人讲事不过三,84∶75主场拿下爵士的火箭相信是打破宿命的时候了。

  对于姚明来说,这是最好的一次机遇,不能错过。2003-2004赛季是他的第一次季后赛,火箭碰上当时西部排名第二的湖人,后者拥有奥尼尔、科比、马龙、佩顿的F4阵容,火箭拼尽全力,第三场主场力压湖人,第四场与对手鏖战至加时,最后惜败。

  2004-2005赛季的第二次,他们完全可以在常规赛最后悠着打,“晃到”西部第六位,首轮与第三位的超音速对决,后者当时凭借西北赛区冠军成为西部三甲,战绩仅比火箭好一场,而之前常规赛,火箭在对之的四场比赛3胜1负,把握肯定会更大一些。而火箭丝毫不退让,结果升至第五,一头碰上气势汹汹的小牛,就这样,姚明输掉了他的前两次季后赛。

  而这一次,

火箭获得西部第四的战绩,他们首轮对手爵士名义上排名西部第四,但战绩只是第五,姚明终于在自己第三次季后赛获得主场优势。在七战四胜制的系列赛中,能够赢得第一场比赛的胜利非常重要。

  根据NBA统计的数据表明,自从2003年开始实行首轮7场4胜制以来,如果哪支球队能够赢得第一场比赛的话,那么首场比赛获胜球队中78%的球队都能够赢得系列赛。历史证明,

火箭队的这场胜利,绝对堪称火箭队季后赛首轮中最重要的一场。但姚明不这样去想,他小心地说:“是的,我们现在1∶0领先了,大家都很高兴,但我们不能放松,不要忘记前两场比赛结束后,我们还要去盐湖城,那是人家的地盘。”前年,他们在季后赛首轮2∶0领先小牛,而且是在客场取胜,可之后,噩梦一般的三连败把火箭打入谷底,虽然火箭奋力扳回一场,但最终在第七场大决战中以40分的巨差被小牛疯狂屠戮,给火箭留下惨痛的记忆。

  所以,首场打败爵士后,有记者问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这场胜利是不是意味着火箭已成功了一半?姚明纠正说:“不是一半,只是25%,我们还需要三场胜利。”

  将主场优势进行到底,带着2∶0的比分进军盐湖城,将是火箭目前的头号战略。不过从气势方面看,火箭和爵士已是此消彼涨,常规赛最后20战,爵士8胜12负,最后10战,他们4胜6负,而火箭这个数字分别是14胜6负和6胜4负。季后赛第一场火箭也是反败为胜,火箭之强势对爵士之颓废,一目了然。

  “谈古论今”,现在都是火箭最近十年难得的机遇。有着姚明和麦蒂最出色的内外线组合,有着最默契的化学反应。虽然不能说火箭胜券在握,但此时不冲破季后赛首轮的宿命,更待何时?文/小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