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日报》:学说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01: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武汉现场目击世界杯女足赛分组抽签过后,参赛各队球员和教练发表的即席感想令人深受触动。既然是抽签决定分组,必有凶吉之分。原以为有人高兴有人愁,谁知16支球队的抽签代表做出了几乎完全相同的表态,那就是认真做好准备,争取小组出线。乍一听,好像各队小组赛的前景没有区别,事实上明明是难易有别嘛!

  初学英语,有一种常做的练习,“Learn to say(学说话)”。说话还用学吗?现在看来,人确实需要不断学习怎样说话,其中不仅包含技巧,更体现着态度。面对同样的现实,由于表述方式的不同,很可能得出完全两样的效果。

  美国队分在强队云集的B组,但球员莉莉一脸平静,自信能击败任何对手。

中国女足分在强队较少的D组,外籍主教练多曼斯基却说出线比较困难。提到对手,从她们口中永远不会说出“弱”字,就像从不讲什么“上签”“下签”一样。其实,对手究竟弱不弱,相信她们心里都有数。这就是会说话,因为尊重对手,必能获得对手的尊重。

  以往,中国球员常常只会说一个“拼”字,打赢了球便没完没了地重复“感谢”两字,再没有旁的了。机械、冷漠,一点看不出是在享受胜利,更不要说

幽默。语言是思想的符号,空洞的言词反映出内心的虚无。现在好多了,球员韩端会笑着说话,但语气坚定。这样的队伍才更能让对手生畏。

  赛事未起,舆论先行,而舆论的制造者正是球队自己。既然是一个讲究先礼后兵的国度,话要客客气气地说,球要狠狠地踢。要是把话说得挺绝,到场上却不是那么回事,会让人看不起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