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足球报》陆逸:“英镑时代” 成本仍是生命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2:13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陆逸报道 这是一个令欧洲众多国家联赛感到悲哀的事实,不管他们愿不愿意承认:英超已在经营上形成无法抗拒的凌驾优势。2004/05赛季,欧洲五大联赛总收入63亿欧元,英超几乎占据1/3;最新《法国足球》公布的球员收入排行榜,英超球员上榜人数进一步扩军,占到半数之多!越来越多的优秀球员对英超趋之若鹜,经纪人的目光也牢牢地锁定在曼联、切尔西、利物浦等球队老板的支票簿上。足球世界里的“英镑时代”,似乎已在新千年前的第一个十年悄然形成。

  英超10万镑已不稀奇

  金钱决定命运。英超球队在本赛季冠军杯四强中独占三席,曾率领瓦伦西亚冲上欧洲巅峰的本尼蒂斯说:“因为英超有最好的教练,还有顶尖的球员。”话音未落,折腾好几个月的C·罗终于续约,老特拉福德上下也因此长舒一口气。这位弗格森口中“堪比贝利”的天才少年,让曼联打破本队的工资结构,一举冲破10万英镑周薪的封顶,税后周薪高达10.5万英镑。与此同时,兰帕德、特里等切尔西球员的合同谈判陷入僵局,周薪成了劳资双方博弈的根本原因。两位球员的经纪人反复和俱乐部拉锯,原因只有一点:如今的英超,10万周薪已不再是球星身价图腾似的象征!仅仅6年前,10万周薪在英格兰还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概念。1999年圣诞前后,基恩在和三冠王球队谈新合同时,铁了心要冲破俱乐部周薪5万镑的封顶,为了留住这位

领导力卓绝的队长,曼联无奈开出5.3万英镑的工资单———当时英伦三岛最高的纪录。而现在,10万周薪已如家常便饭,早成豪门俱乐部主力球员的攀比标准界限,光切尔西的“10万俱乐部成员”就高达5人!

  在整个足球经济迅猛发展和高度商业化的背景下,英超球员的工资增长看上去也是一种必然。1992年英超的创建被足球界视为里程碑式的事件,从1992年至2003年的短短10年间,英超的总收入增长了整整650%!要看看默多克的天空电视台的投资数据就更一目了然。1992年,英超电视转播收入只有1500万英镑,2003年已达5.43亿镑,增幅为35倍!去年签订的新电视转播合同更加惊人,3年27亿,也就是每年英超就有约9亿英镑落入20支球队的钱袋。这样的背景之下,球员工资增长是必然的趋势。然而,如今令人吃惊的现象是,英超高薪群体的泉喷式涌现已让欧洲其他国家远跟不上步伐。德勤会计公司体育商业研究小组成员琼斯在去年评价道:“英超的顶级球队增长稳定,整个联赛越来越强劲。这让英超球队在和欧洲对手的竞争中,尤其是吸引高水平球员时占据很大优势。”

  2006年,《独立报》调查欧洲球员薪酬情况,发现前七位球员中6位来自英超。巴拉克、亨利占据榜首两位,周薪分别为12.1万英镑和11.2万英镑,罗纳尔迪尼奥是唯一非英超上榜球员,周薪11.1万镑。皇马已走向分崩离析的银河战舰成员平均每位8.46万英镑,卡恩为德国之最,只有7.69万英镑,而意甲只有托蒂独撑一方:周薪7.3万英镑。今年,随着英超“10万俱乐部”的进一步扩充,其他联赛球员更难跻身收入排行榜。英超教练同样富甲一方,不包括比赛奖金,莫里尼奥年薪为530万英镑,弗格森、本尼蒂斯350万英镑,温格也有250万英镑。

  英超涨薪,相对更理性

  意大利、西班牙都曾有过一时繁荣昌盛,遗憾的是都好景不长。上世纪末,意大利足球经济泡沫无限膨胀,意甲也一度以“小世界杯”之称享誉全球。2000年,国际米兰的雷科巴创下当时意甲的第一高薪———800万欧元年薪。按照时下汇率,在基恩还在为5万周薪殚精竭虑和曼联周旋,雷科巴就已创造了10.6万英镑的周薪纪录。但非理性增长的恶果随即浮现。据德勤会计公司统计,2001/02赛季,意甲的工资竟然占总收入的90%!泡沫过后的意甲经历萧条期,雷科巴、维耶里、克雷斯波等大牌球星相继主动降薪维持俱乐部生计。

  这个“非理性”的毒瘤很快也扩散到西班牙,主导者是佛罗伦蒂诺的银河战舰。600万欧元的年薪,是诱惑战舰成员的主要手段,也将罗纳尔多、齐达内、贝克汉姆等商业价值极高的球员收罗帐下。西班牙情况特殊之处在于其经营方式。由于俱乐部大多数采用会员制,主席对于盈利问题的担心比意大利、英格兰都要小很多。但是,除了挖掘银河战舰的商业潜力让皇马在2004、2005年获得经济上的空前成功,成绩却一直不够理想。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佩雷斯利用球星博取政治资本的初衷让俱乐部在随后付出代价。

  成本控制,仍是生命线

  而英超却在意西都遭遇困境之时,悄然崛起。更让对手可怕的是,这种崛起还是在充满理性的商业氛围内涌现。德勤15年来的欧洲足球金融报告显示,英超的工资增长开始进入缓慢期。2002/03赛季,英超的工资增长出人意料地进入慢车道,比之前赛季仅高出8%的百分点。可喜之处在于,自1992年英超创立后,20支球队的工资增长率一直居高不下,平均达25%之巨。这曾经让足球经济人士充满忧虑。但2002/03赛季后,英超工资的高速增长凸现理性。转折意义出现在2004/05赛季,这一年,英超工资第一次下降3%!尽管节省的2600万英镑实在微不足道,但这次下降都是趋于理性的征兆。

  如果要更辩证地看待英超工资增长的问题,切尔西现象无法回避。阿布拉莫维奇用重金打造豪华之师,直接哄抬球员劳工市场的物价,曼联、利物浦等豪门球队无奈只能抬高本队的工资水平,本身是非理性的因素。但英超有着更全面的系统来消化。首先,《泰勒报告》后,英超球队比赛日收入大幅度上升,而即时在天价新转播合同和上座率上升的双重保险下,不少豪门球队还是拒绝降低球票价格。原因无他,就是为了抵消上升的球员工资、转会费。

  其次,要引入“成本控制”的概念,也就是工资占总收入的比例。这在足球经济里,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宏观指标,对微观环境更具有指向作用。按照德勤会计公司的核算,这项比例控制在50%以下是俱乐部最为良性的运作。但博斯曼法案后,英超的成本控制就如脱缰的野马无法控制。1997/98赛季,该项指标为52%,到了1999/00赛季,已上升到63%,此后五年一直高居不下,最高曾经达到73%。但2004/05赛季突然出现转机,6年来第一次下降到60%以下,在俱乐部中,该项比例控制在50%这道安全线

  下的球队也增加到4家。还有更多数据显示英超经济的良性发展。2004/05赛季,只有英超和

德甲两大联赛总体有运营利润,其中英超盈利达到2.4亿欧元,而德甲只有6500万欧元的经营利润。

  和意大利的泡沫繁荣、西班牙的个别富裕相比,英格兰正在理性的轨道上,呈现英超俱乐部在整体上的繁荣之势。尽管内部两极分化不可避免,但英格兰的中游球队和欧洲别的同级别球队相比,依然有无法比拟的经济优势。比如热刺俱乐部本赛季的预算就达到了8500万欧元,而意甲

罗马的预算仅为6000万欧元。明年开始的新转播合同,意味着即使联赛最后一名,都稳稳当当有3000万英镑的进账。

  一切都如斗转星移般变化,100多年前,被认为是职业足球的第一位超级巨星———威尔士人比利·梅勒迪斯还拿着每周四英镑的封顶工资,因为接受俱乐部“褐色信封”内的馈赠而被停赛18个月。现在,如何拷问职业球员的道德,或是如何讽刺拜金现实都没有意义。从宏观而言,英超能给出高工资最主要的还是经营上冠绝欧洲。

  但是,已经15周岁的英超是否从此高枕无忧?意大利是前车之鉴,天价转播合同是个双刃剑,如果下一个3年,转播费用难以为继,英超是否会成为下一个泡沫经济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