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篮球的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0:48  中国体育报

  前段日子,某边境地区的两国居民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篮球友谊赛。比赛场地两国各出一半,中圈便是两国的边境线。双方队员在比赛中无论是攻是防、无论是投是传,不仅要轮番交替进攻,而且要频繁出入两国国境。场上两国争夺激战,场下兄弟谈笑甚欢,胜负之外却是人人笑逐颜开的欢乐场面。

  在很多人看到这个消息只是感觉到好玩和有趣的时候,我更多的则是为自己热爱并从事的篮球事业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当炮弹只能把人们越打越远的时候,篮球却能把人们越打越近了。从文化和精神的层面上去认识理解篮球,你就会进一步地发现篮球运动对文化及精神的作用。篮球给予人们的文化精神、文化力量和文化享受,是健康的,是快乐的。

  我当兵的时候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新疆那个时候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那时正是部队“备战备荒为人民”的特殊时期,每天紧张而又繁重的野营拉练、营建施工、助民劳动真正是叫人“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丝毫不开玩笑地说,当年我和战友们个个都练就了一身“行军边走边睡,梦里发言开会”的特殊本领。然而,当我和战友们冲进篮球场的一刹那,一切的劳累、疲惫、瞌睡一下子都在那只篮球的你争我抢、追逐嬉闹中化解得无影无踪。

  坑坑洼洼的球场、破破烂烂的篮球,还有两个在那个年代所独有的“苍蝇拍”式的篮球架(一根树干上钉一块木板,自己安装一副铁环)。但这就是当年我和战友们朝思暮想、日夜向往的快乐天堂。现在我还记得,当时我们连队惟一的一个篮球,虽不能说是千疮百孔,也可以说是“有疮有孔”。每次我们在使用它时,都要随身带上胶布,一破就粘、边打边粘。虽然,打球时,我们不得不停停打打、打打停停,但是,这丝毫不影响我们的情绪,也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快乐,更不影响我们在这里驱赶疲劳、甩掉烦恼、汲取面对困难所需要的勇气和力量。

  可以说,当年的新疆到处都是艰苦的。但是,那时凡艰苦的地方都有篮球。而且,凡有篮球的地方都不畏惧艰苦。我以为篮球是物质的,更是精神的。在超越胜负输赢之上,更多的是我们打球或不打球的每一个人都需要的一种战斗作风、一种进取精神,一种进步的力量。

  那时,驻南疆某部有一支名声远扬的篮球队。在当时不仅打遍疆内无敌手,而且还在全国、全军的一些比赛中屡获佳绩。这让这支视荣誉重于生命的英雄部队为自己的球队感到自豪和骄傲。每次篮球队载誉归来时,部队都会像欢迎从战场凯旋的英雄一样,为他们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

  一次,篮球队在全军比赛获得好成绩返回,因路途辗转、通讯不便,所以篮球队在凌晨时分返回了营区。部队首长得知后,一边令球队退出营区重新进入,一边迅速调集部队列队欢迎。而当篮球队再次集结进入营区的时候,全师的所有司号员军号齐鸣响彻云霄(当年还没有军乐队)。一时间,部队大院锣鼓声、口号声、军号声声声振耳。试想一下,那是什么样的一个场面,什么样的一个气势、什么样的一个斗志、什么样的一种力量啊!而且,只要有了这样的气势、斗志和力量,还会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和战胜不了的对手吗?

  诚然,篮球应该是快乐的。但是,这种快乐绝非只是打球人的随心所欲、自娱自乐。篮球给我们所有的人都送来鼓舞人心的力量。尤其是当你背负和代表着荣誉、期望、责任的时候,快乐已不仅仅是你自己的事情了。

  平心而论,任何的体育竞赛越是决战的阶段或关键的时刻,超越自身技术、战术、身体、力量之上的精神力量、文化素养和意志品质将最终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其实,从今年的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的

总决赛中,我们可能从八一队的身上已不只一次地感受到篮球场上那一种巨大、甚至是无限的精神力量给我们带来的冲击、震撼和鼓舞。而且,当一支队伍能把自己对篮球文化的理解融会贯通地表现在比赛场上的时候,强大的团队精神、顽强的战斗作风和非凡的意志品质便使整个队伍爆发出了超越技术、战术和比赛本身的惊人力量。

  “发达的肌肉创造发达的事业,健康的身体焕发健康的精神”,这可能才是篮球的力量所在。郝洪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