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换一个泳池 换一种思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0:48  中国体育报

  据报道,中国游泳队已经决定5月把队伍拉到美国去展开为期2个月的集训,由外国教练带领训练,其中包括在墨尔本游泳世锦赛获得中国惟一一枚银牌的吴鹏等优秀运动员。

  说起刚刚过去的这届世锦赛,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赛前曾说要力争“见金”。可惜,他的这一愿望未能实现,不仅全队战绩不理想,曾寄予希望的女队几乎全军覆没。这澳大利亚似乎注定是中国泳军的伤心地,不管是世锦赛还是奥运会,无论是帕斯、悉尼还是墨尔本,从1998年、2000年,直到刚刚结束的世界游泳锦标赛,对中国游泳来说近些年在澳洲似乎都是走麦城的经历。

  为了明年

北京奥运会的再创佳绩,中国体育各路健儿的训练比赛成绩都在“天天向上”,这样他们才可能到了29届奥运会的时候向“顶峰”冲击。而游泳在此届世锦赛上的状态被人形容为“听一枪换一个地方”——类似地道战里打游击的状态,常常在预赛听了一声发令枪响之后就被淘汰了,赶紧再到别的项目上听这一声枪,这令国内体育迷很是不爽。毕竟游泳是奥运会第二大项,即使不算跳水、水球、
花样游泳
,金牌数目也达34枚之多。

  在中国的泳池里“攉弄”不出名堂,那就换一个泳池、换一种训练方法试试?人家韩国的朴泰桓在多哈亚运会之后,并没有像中国选手那样显出疲态,在墨尔本世锦赛上照样保持旺盛的竞技水平,与世界各路高手拼得你死我活,并最终拿下了金牌。据说人家就是长期在

澳大利亚训练的,那我们也按此照方抓药,拉一干人马出去留洋一番。但我们也应该做好心理准备:人家的东西不一定拿来马上就好用,也就是说到时候未必就真能有成效。比如此次世锦赛上齐晖之所以成绩不佳,据说就是因为学了人家换了一种“高住低练”的模式。

  为了中国游泳的成绩有所突破,尝试新的训练方法总比厮守着无望的老办法“苦熬”强,咱们国人这点探索精神并为此探索有可能做出牺牲的思想准备应该还是具备的。但有行家分析,要从根本上扭转这种状况,必须搞好中国游泳后备力量的梯队建设,做好游泳运动的普及工作。而如今,各地新建的室内游泳馆尽管很多,但体校、学校里游泳训练班及高水平基层教练却越来越少。与之形成对照的是,美国游泳明星菲尔普斯家乡巴尔的摩市的一个普通游泳馆里,每天有100多名青少年接受训练,日程排得很满;类似的游泳俱乐部在巴尔的摩有几十个,而这个城市人口还不足100万。

  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举办,给中国体育带来绝好的发展机遇之一就是,借此良机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而不是仅仅把目光盯在争夺金牌上。否则,何谈中国体育的可持续发展?如此看来,真正应该去美国“训练”的倒应该是我们的一些相关政策制订者,而不仅仅是几个优秀的游泳选手;要学习人家的办法把中国的游泳水平搞上去,也不只是体育界一家的事,还需要教育等社会各界的齐心协力。

  换一个泳池去训练也许好办,但要换一种思路去办事却不容易。沂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