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樱木:触底之后才明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02:19  中国青年报

  樱木

  昨天中超比赛,央视直播陕西对青岛,于是就仔细寻找一个青年的身影,第31分钟时他上场了,他的名字叫曲波。

  青岛队主教练的这次换人挺管用,曲波的上场扰乱了对方的后防线,青岛人最终在客场拿下了这场比赛。曲波没有进球,但他的速度依旧是最好的杀手锏。

  因为速度,曲波赢得过“追风少年”的名号,不过现在看来,他已经走出了所谓“超白金一代”的虚幻和光影,如今在场上的样子,已经是一个踏实淡定的青年了。

  之所以要关注这个青年,是因为时隔5年之后,国家队的新一期集训队名单里面,出现了曲波的名字。上一次是在中国足球无比风光的2002年,曲波那个时候风华正茂炙手可热,被认定为中国足球的希望之星。而在随后的5年,他却不幸成为足球版的“伤仲永”。在这5年里,曲波都经历了什么呢?

  ——在经纪人的带领下去

热刺试训,最后合同都签了,却因为受伤及劳工证等原因,黯然回国;后来又去埃因霍温试训未果,也因留洋心切和当时的青岛队主教练李章洙发生误会,以至于在联赛中渐渐失去了主力位置;之后又得了甲亢,一边和疾病做斗争一边和“曲波吸毒”这样的流言做斗争;俱乐部换了东家,新领导上任之后的重点就是整治队中的所谓大牌,他首当其冲,被要求剪掉头发老实做人;薪水大幅度降低,他一度都怀疑自己还能不能供起房贷;失恋;一起到青岛踢球的伙伴杨君和白毅也都纷纷离去;被人当作中国足球不成才的典型说来说去……如今说起来,曲波才意识到,他所经历的,是多么漫长的5年。

  而在这5年里,中国足球又经历了什么呢?

  ——2003年,曲波和他的队友们从超白金跌落尘埃,国奥兵败引发球迷激愤;联赛的环境越来越差,假球

赌球传言不断;球场上的球迷越来越少;赞助商开始纷纷撤离;降薪成了大趋势;中国足球的形象跌到了最低点。

  一个人没有办法回避他所处的时代,就这么跌跌撞撞,5年过去了,是什么让曲波走出了那个“伤仲永”的悲剧呢?他的回答很简单,足球让我经历了诸多波折,但是也带给我最大的光荣和梦想,那是我安身立命的所在,我怎么能够放弃呢?

  不能放弃,也许正是因为如此,一个青年才会成长起来,而一个联赛也会在沉到谷底之后,有了今年的反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