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众日报:世界冠军家徒四壁的拷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08:21  大众日报

  都是撒开腿跑步的,刘翔的一双跑鞋拍卖底价1000万元,艾冬梅的一枚金牌开价1000元,差价竟是一万倍。夸张的数字真实地述说着中国体育圈巨大的贫富差距,拷问着中国现行体育体制,拷问着……

  站在竞技体育的塔尖上,万众的欢呼,亿万的奖金,一切都如梦如幻;而俯瞰下去,从一度当搓澡工维生的全国举重冠军邹春兰,到现在摆地摊卖奖牌度日的国际马拉松赛冠军艾冬梅,让人们看到塔尖之下又有着怎样冰冷而现实的角落。

  一些人曾动情地呼喊:金牌无价!而艾冬梅则说:“那些金牌1000块钱就卖;银牌500或者300块钱吧;铜牌,100块钱就可以了。”艾冬梅的疑虑不是金牌有没有价,而是“是不是卖贵了”。

  《新闻午报》认为,这个现在委身于北京通州区的黑龙江姑娘,通过网络贱卖的不是那一枚枚冷冰冰的金牌,而是自己曾经炽热的青春。

  工资收入300元,房租300元,这就是艾冬梅一家三口的生存现状,每天每小时每分钟都在打着白条。会跑步曾经让她成为世界冠军,只会跑步让她现在家徒四壁。

  你可以说这些金牌很珍贵,艾冬梅跟着教练王德显,从1995年跑到2003年,8年的汗水,8年的青春,最后浓缩在16块奖牌中,如此沉重的青春记忆,现在却只需要轻飘飘的几十张百元钞票。

  你也可以说这些金牌很低贱,在一个穷得一天只能吃一顿饭的人面前,逝去的青春还及不上一根能泡碗汤的青葱。无论艾冬梅跑得多快跑得多远,她都无法跨越王德显的“五指山”。

  艾冬梅是不幸的,一个优秀运动员实在不该落得如此悲惨的下场,每一枚贱卖的奖牌背后,都是一次为国争光的努力拼搏;但艾冬梅又是幸运的,她代表了一大批生活在困难状况里的退役运动员,而那些沉默的大多数,他们的故事、他们的名字,人们都无从知晓。

  《东方体育日报》撰文分析说,与艾冬梅相比,体育界的那些藉藉无名之辈,又是何等可悲?他们同样付出过汗水,但汗水没能换来奖牌;他们身上同样留下过伤痕,但伤痕没能成为勋章。相信,在传统的专业体育体制中他们不在少数,而是大多数,沉默的大多数。

  对于这些人来说,由于汗水没能换来奖牌,汗水终成苦涩的盐滓独自品评;由于伤痕没能成为勋章,伤痕就永远成为伤痕;由于他们连这点起码的资本都没有,所以,他们不能像艾冬梅对王德显、田亮对周继红、罗雪娟对张亚东那样,在舆论聚焦下玩师徒反目,乃至对簿公堂。

  或许,他们的工资也被拖欠、他们孩子也嗷嗷待哺、他们的房租也如剑悬顶……在体育人才的保障体系尚不健全的前提下,如果一名退役运动员得不到社会的广泛关注,那么原本就贫乏的生活会更显悭吝。

  艾冬梅的出现,令人震惊和怜悯。但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是中国体育的悲哀,我们的“流水线上”能够生产出一个个体育英雄,却无法用制度来保障英雄迟暮后的生活。我们不禁要像《江淮晨报》那样提出,《艾冬梅地摊上的金牌拷问了谁》的质疑。

  与中国体坛“

福布斯”榜上滚动着的一个个亿万身家相比,艾冬梅的报价显得如此“卑微”,而正是这种地摊上的卑微在拷问着中国现行体育体制,拷问着中国竞技体育运动员的保障体系,拷问着竞技体育圈内“家长制”的训练模式,因为这种“卑微”映照出了在这种体制下生活的大多数。

  有专家指出,目前体育领域已成为计划经济的最后一个堡垒,中国现行竞技体育体制和中国运动培养模式的改革已势在必行。艾冬梅们没有专家的高深,她只知道:“和几个一起退役的姐妹都说好了,谁家孩子以后要当运动员,就把孩子腿打折。”体育在这里竟已成为这位前世界冠军避之唯恐不及的恐怖。可体育原本不应该是这样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