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张宾:别拿温情当面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04:38  新京报

  无论是中国的脸谱,还是西方的面具,最大的功效都是伪装。在一个个面具后面,人的喜怒哀乐往往被掩盖起来了。有时候,利益就是人无法撕掉的一个面具。是人就难以迈过利益这道坎,即便他被称为“外星人”,即便他是7夺世锦赛冠军、5破世界纪录的“神童”。

  菲尔普斯的中国之行,有其友善的一面,为特奥会做宣传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菲尔普斯面对智障儿童,也是友好而和善的。不过,由于日程安排紧密,菲尔普斯渐现疲态,在北京的最后几个活动,有明显敷衍之嫌。

  与刘翔的见面会,菲尔普斯穿着随意,拖鞋和破牛仔裤是他的装束。而且与刘翔的交谈也显得有些不耐烦,好在刘翔用自己的热情化解了现场的尴尬。而组织方对媒体的苛刻竟然到了令人发笑的程度——点名入场,如同进考场。出席“与星共泳”活动,菲尔普斯耍起了“大牌”,不但迟到半个小时,抵达之后,面对热情的学生,他竟然提出必须疏散学生后才下车。可不要忘了,那么多的鲜花和掌声都送给了谁,难道换来的就是这样的冷漠?

  年龄不大,不过江湖阅历丰富的菲尔普斯变得很老练、甚至非常老到,他已经学会戴着不同的面具,去面对形形色色的人群。刚刚结束世锦赛的比赛,菲尔普斯是疲惫的,不过在某种利益的驱动下,他还是来了。地球人都知道,为特奥会做宣传只不过是“走穴”的一件马甲罢了。

  作为他的经纪公司或者赞助商,也难辞其咎。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日程安排得如此紧密,可见“地主”对“包租工”的压榨到了何等程度。

  罗大佑在《现象72变》中唱到,“生活不能像在演戏,你戴着面具如何面对自己?”我们需要用这句

歌词去问菲尔普斯。不过,说着一口流利美语,满脑子美式思维的“神童”,能会意吗?

  □张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