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燕赵都市报:姚麦不是火箭季后赛的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02:11  燕赵都市报

  最近,有一种“范甘迪耍阴谋”的观点十分流行,这种观点把火箭的连败、姚麦受伤,统统归于范甘迪为季后赛而对对手的迷惑。

  在我看来,一向目光短浅的范甘迪,还没有老辣到这个地步,即便他有这个“心眼”,对战术体系漏洞百出、问题成堆的火箭来说,福兮祸兮,还真不一定。一个简单的事实是,姚麦的状态需要在比赛中保持,其他球员也需要在有姚麦的比赛中,继续磨合战术,而火箭季后赛的阵容,也需要在姚麦这个参照物下摸索。

  所以,尽管有各种论据做支撑,“范甘迪阴谋论”仍然属于无稽之谈。其实,议论这些盘外招,本身就表明了球迷对

火箭季后赛前景的担忧。

  火箭季后赛的未来,姚麦是关键,但不是决定的因素。球迷不用为

麦迪背部出现的症状感到担心,背部再疼,相信他也会为季后赛坚持打下去,而姚明的伤势更无大碍。姚麦对球队的作用不必多说,而健康的姚麦才是火箭抗衡对手的资本,对国王一战,又一次印证了他们的不可替代。不过,面对更加残酷的淘汰赛,仅仅只有姚麦显然不够。或者说,姚麦并不足以决定火箭的未来。

  那么,火箭的死穴在什么地方呢?一是角色球员的状态,二是取胜的欲望。

  本赛季,火箭经常在大好局面下被对手翻盘,原因就在于角色球员不能在主力下场调整时稳住局面。季后赛不仅需要角色球员能够顶得住,更需要在关键时候有点睛之笔,在这方面,火箭存在明显的“短板”。看看现在火箭的板凳席,姚明的替补穆大叔、查卡利达斯,都存在明显的缺陷,而在麦迪的替补上,维尔士、海德的作用,也存在大大的疑问。范甘迪被迫使用姚明或者麦迪独自引领一套阵容的应对办法,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问题,但代价是球队的实力受到削弱。

  取胜欲望问题,说虚点是球员英雄主义情怀的发挥、潜能的激发,说实点就是球队战术发挥的效率。爵士最擅长挡拆后的跳投战术,而且,他们五个先发的中投能力相当惊人,这是火箭最惧怕的一种攻击方法,如果不能以高昂的斗志,有效增加防守的强度,比赛势必进入慢节奏的攻防中,火箭获胜的几率也将随之降低。

  不够执着、没有韧性、缺乏破釜沉舟的气概,这技术之外的因素,恰恰是制约火箭季后赛战绩的关键。一个没有风骨和气质的球队,不可能在NBA里有所作为。

  常规赛还剩下不多的比赛,范甘迪要做的不是“阴谋”,而是“阳谋”,切切实实解决球队的问题。

  (海胜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