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济南时报》:裁判 啥时能学会当配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02:40  济南时报

  本月1日,泰山队做客郑州时,由于主裁杨志强的执法能力有限而导致比赛场上火星四溅、甚至为比赛之后的当地球迷怒砸客队大巴埋下伏笔;上周六,泰山队主场迎战长沙金德,由于主裁赵亮的执法不力,也讨了个里外不是人;成耀东带领球员“罢赛”、青岛中能主场迎战长春亚泰中曲波的进球被判无效等等,裁判的一系列问题已经浮出水面。在中国足球努力学习世界先进技战术的同时,裁判问题却没有得到相应的重视。可以说,裁判问题正在成为阻碍中国足球发展的绊脚石。

  裁判又名足球场上的“黑衣法官”,虽然现在很多裁判已经不再身着象征权威和尊严的黑色裁判服,但是他们在比赛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却一直没有改变。一个好的足球裁判,应该能掌控场上的局势,是非分明,果断处理场上的各种突发事件,而不是在比赛中喧宾夺主,被场上局势所左右。

  裁判问题多年来一直是中国联赛的一个核心话题,今年中超第一阶段中,裁判问题虽然没有在首轮就给中超上“眼药”,但在首轮的平静之后,因裁判而引发的争议却如春水涨潮,一发而不可收拾。第三轮联赛,七场比赛中有五场出现了裁判问题。鲁能泰山3球完胜青岛队之后,青岛方面将当值主裁万大雪告到了足协,最后足协也承认了万大雪在那场比赛中出现几次严重错判。在河南,建业队与

申花的比赛几乎成了
红黄牌
的比拼,除了球员犯规频频之外,主裁判控制比赛的能力也受到了质疑。在锦州,
辽足
与长沙金德队的比赛,作为金哨的孙葆洁在众目睽睽之下,将补时时间从3分钟压缩到1分钟,引起了金德队员的强烈不满并集体围攻孙葆洁。而泰山队客场在与河南队的对阵中可谓吃尽了主裁判杨志强的苦头。本来河南队就踢得十分凶猛,加上有些犯规杨志强视而不见,这无疑在泰山队的怒火上浇了一把油。以至于后来的韩鹏推人、李微的报复也就不可避免地发生了。在上周六的比赛中,主裁泰山队和长沙金德队的赵亮与杨志强相比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若不是泰山队刚刚遭受打击、若不是泰山队控制着场上的主动,相信双方在赵亮的搅和下早已“刺刀见红”了。

  以往,每每裁判出现问题,我们就会很自然地想到假球、黑哨之类的问题。本赛季进行过的几场比赛中,我们虽然无法肯定是否有“黑哨”渔利,起码一些裁判的表演是拙劣的。

  经过几轮比赛之后我们发现,“黑衣法官”无法精彩甚至顺利地完成自己的任务,首先是业务能力不能够胜任执法中超,其次就是“黑哨”仍然继续存在。为什么有些比赛设置主客场制,那是让主队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而不是拥有裁判优势。但是现实情况却是,裁判在某地执法时受到好吃、好喝、好招待的优待,从而也产生了人情哨、关系哨,如果再有哪个主队送上一些好处,这哨还不得玩命吹。

  由于司法的介入,“黑哨”似乎比往年减少了许多,但是因能力不足出现的昏哨却有有增无减之势。在本赛季几场出现混乱的比赛中,大部分都是由于主裁或边裁能力不足而引起的。可能是因为一些名哨逐步退隐江湖,足协急需补充新鲜血液,大量无大赛执法经验又能力不足的裁判被推上前台,这也使得他们在比赛中毫无应对之功,错判、漏判等问题也就相继出现。即便在裁判界属于老字辈的裁判,因为其不注意自己的业务学习,也无法得到大家的认可和尊重。

  一场原本应该十分精彩的比赛,往往意想不到地被裁判吹个七零八落。裁判和球队应该是比赛场上的一个整体,中国足球各俱乐部为了提高自己的实力不惜血本在增强球队的技战术水平,但是裁判水平却不仅没见提高,相反却有些退步。裁判,一个场上不应成为主角、作用却十分重要的人正在制约着中国足球的发展。

  本报记者 张清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