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草堂观点:中国传媒的路在何方? 期待"三合一"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8日21: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章由新浪草堂成员提供,谢绝其他媒体改写、转载。若有需要请与我们联系

  本文作者系上海体院体育新闻专业应届毕业生,曾在诸多媒体实习,现在《篮球先锋报》以期实现心中理想。

  终于发现,原来挂在我脖子上的那枚“体育新闻”金子招牌只是徒有其表的一层虚幻,到头来,要我仔细辩驳电视、网络、报纸的共性和不同时,我感到力不从心,唯有泛泛而谈。

  但我会说真话,我们的新闻理论考试也就是科举应试的日夜背诵,有点小聪明的,就会想点阴沟里的花俏,偷工减料只要修满学分即可,有时我就是这样。

  大道理不会讲,我只有自身得天独厚的一笔经历。从电视台到报纸再到网络,有的浅尝辄止,有的长驱深入,但我都逐一尝试,虽没八面玲珑,但至少也有了一些融会贯通的思考。

  电视不像网络,差在实效性,即使萨达姆被砍头,它的画面也总是滞后于网络;它也不像报纸,差在生动性,不可以像纸煤一样,堆砌一些妙笔生花的修辞和天马行空的想象,更不能将事情的曲折原委复述地像一部小说。它只能让人意识到,生活如同平淡的一杯白开水。

  报纸不像电视,差在还原性,即便用一万个词渲染乔丹的伟大,都没有一个镜头来得震人心魄;它也不像网络,差在更新率,网上可以用一秒钟使骇人听闻的假消息灰飞烟灭,而报纸的虚假和错误却只能成为覆水难收的自我讽刺。

  当然,网络和报纸的联姻,无疑是三大传媒最水到渠成的一种合作,比如新浪和《足球》就为迎接奥运达成了战略联盟,在我看来,这只是三种媒介形式相互渗透的一个开始。

  网络不像电视,差在原创性,有人说网络迟早代替电视,纯属幻想,如果没有电视资源的非法下载,“越狱”如今就不可能在网络世界只手遮天。此前,已经有很多专家呼吁网络泛滥资源共享的猖獗,当网络失去电视的靠山,那么,电视就更有可能成为丈量网络潜力的一面镜子。网络不像报纸,差在可读性,此处不否认自己网络作者的身世,同样勿庸辩解的是,很多网络文章味同嚼蜡,缺乏时间的考验让文字本身成为了一堆投鼠忌器的炮灰。

  各有各的好,也各有各的不好。要想变得更好,只有扬长避短,学以致用。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像堆积木一样,“1+1+1”,答案只会大于三,不会小于三。我的意思是,要让这三大媒体可持续转变,单个拎出,不求甚解。只有撮合在一块,才能产生以面带点的质变。

  就此得出谏言:让电视变得更网络报纸,网络变得更电视报纸,报纸变得更

网络电视。很像绕口令,但注定是属于未来传媒趋向的口字诀。

  刚写完自己的

毕业论文,有点专业理论恰好可以用来补充说明“三合一”的强势效应:一点,媒介在产业化过程中,资源组合势在必行,这是媒介产业价值链拥有多个支撑,保持业务结构合理和产品定位的基础。

  另一点,产业整合要有逻辑顺序和步骤,即在系列化基础上走一体化道路,在一体化基础上进行多元化。说得通俗点,就是在保持原有媒体特质的同时,尽量优化和吸收其他媒体可同来补拙的部分。在一个地方,一旦一个点做满以后,必须要延伸,要跨媒介、跨行业、跨地域。

  以上不是我的言论,而是前辈思忖后留给后辈的会意,看了苏珊-桑塔格和吉莉安·道尔等人的新闻著作后,感从心生。

  值得警惕的是,媒介不应该只为了“做大”而“做大”,而应为了“做强”而“做大”。换言之,利用好媒介独有的核心价值资源,守住自己可以守住和应该守住的“阵地”,这才是现阶段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内媒介业发展的正途。所以,必须在完善自我的前提下寻求多点开花的突破,否则生硬地融合只会带来揠苗助长的恶性循环。

  多元发展,强强联手,这才是三大媒体在竞争中武装自己的必经之路。

  遗憾的是,中国媒体现行的体制还并不完善,计划体制的伤痕尤存纹理。据我个人的判断,现在离传媒真正三合一的年代还有些距离,需要时间,更需要耐心。

  其实,所谓改革和发展,无非就是价值目标的重组与转型。它既是某些过时了的旧有因素逐渐萎缩和消亡的过程,同时也是某些具有成长性的新因素引入和壮大的过程。这一具有成长性的新生因素就是市场观念、市场竞争以及市场运做法则。这些新生因素绝对不是一个选择问题,而是一种客观的必然——除非你要自绝于社会,自绝于市场。

  中国传媒的路在何方?希望,“三合一”的冀望不是远方的一座海市蜃楼……(谢淳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