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燕赵都市报:从草木皆兵到全民娱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02:50  燕赵都市报

  一天两练代替了三练,然后泡温泉、蹦迪、飚歌,真是“蓦然回首,曾经沧海,换了人间”,“怨女”成“超女”———说的是女足。

  昨天还是风声鹤唳,人人自危,今天就俨然变了模样,欢歌曼舞全民娱乐起来———从阿尔加夫归来的女足姑娘们在英明领导的带动下,重新焕发了活泼的天性。目前在武汉集训的她们正享受前所未有的温暖,来自足协高层、教练、领队的盈盈春意。

  是足协领导的良心发现,还是女足姑娘们的福大命大造化大时来运转?抑或瑞典“女魔头”多曼斯基给姑娘们带来了福音?这还真是个疑问,但不管怎样,女足姑娘们正在享受着这种变化带来的心灵上的熨帖———她们在舞池、在KTV的疯狂宣泄,是否代表她们试图告别过去,迎接未来?

  实践出真知。事实证明,高压政策是无法征服人心的。阿尔加夫杯上惨败业余球队冰岛,让足协领导看到了一个恐怖的后果———我不能暴力夺权,还不能消极抵抗吗?印度圣雄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的斗争武器,其实早已经被女足悄然拾起来,并活学活用了———当然,这是我心里阴暗的揣测而已。但事实上,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上“疲沓”(王海鸣语)的表现,确实让足协高层意识到了高压政策是不能逼出人才,踢出成绩的。除了逼病马良行,险些逼疯王海鸣,逼得女足姑娘无心踢球,逼得足协领导自己颜面扫地,全球选帅,是什么什么也逼不出来的。

  于是,亡羊补牢,拨乱反正,足协专管女足的副主席杨一民亲自向队委会和教练组下达了新指示,那就是要用一些娱乐放松的形式帮助队员减压,同时尤其注意的是注重搞好同媒体之间的关系,所谓“内部快乐、外部和谐、严格训练”十二字方针。

  于是,由一天三练改成一天两练,由人人自危道路以目,改成蹦迪K歌全民娱乐,全队泡温泉。

  于是,哭丧脸的杨一民变成了笑眯眯的和善长者,魔鬼李飞宇变成了和蔼可亲的吉祥天使,于是,王海鸣等教练组也不用大喊“我的方法很有效”声嘶力竭的夺权口号……

  现在是“内部快乐,外部和谐”了,托阿尔加夫惨败的福,托女魔头多曼斯基的福,起码女足姑娘们终于回到了人间,在“严格训练”的同时,还能够享受生活带来的快乐,而非封锁和高压。这是好事。

  但,参照足协的做事风格,仍然不无忧虑地想到,这是向

世界杯冲刺的权宜之计,还是真的落实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如果在此期间,哪一天女足热身赛打得不好了,这种和谐景象是否还能继续得下去?

  (本报记者寇国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