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鲁晚报:走精兵强将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02:13  大众网-齐鲁晚报

  墨尔本游泳世锦赛终于闭幕,庞大的中国游泳军团仅获两枚奖牌,差距已经越拉越大,人们着急上火就在所难免。令人不能理解的是,中国游泳战绩竟是如此低劣,导致其惨败的原因何在?

  中国选手所获的两枚奖牌分别在男子200米蝶泳与女子4×100米混合泳。不能否认,中国女队打了一场漂亮仗,捍卫了中国在该项的优势地位。从比赛的过程看,四名女选手各具特色,为中国女选手在此赛的典范战例。从徐田龙子的首棒仰泳,到罗男的二棒蛙泳,再到周雅菲的三棒蝶泳,直至徐妍玮最终的自由泳,中国选手自始至终一拼到底,表现出了精良的技术与锐气。在男子200米蝶泳决战中,吴鹏在前150米采用盯人战术;在决定胜负的最后50米后发制人,其自身的优势与特长发挥得淋漓尽致。吴鹏成功的关键,在于始终贯彻“以我为主”的战略,无疑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战例。

  中国在上述两项赢得佳绩,给我们以极大的启示:第一,两项的最大特点是距离短,不需要长距离的速度耐力;第二,两项为个体竞技技术的综合竞争,需要高超技术型的运动员;第三,由于是短距离的交锋,需要运动员超强的爆发力;第四,女子接力是集体竞赛项目,需要整体上的和谐统一。上述的特点与要求,完全符合中国选手的基本特征:启动迅速敏捷、竞技技术精良、短距离的爆发力出色,这是赢得两项胜利的必然因素。因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唯有适合中国选手身体特点的赛项,才是中国选手能够创造佳绩的赛项,而除此之外的赛项大多徒劳无益。

  奥运会的游泳赛项达32项之多,要在如此众多赛项中多点开花,那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中国也没有全线告捷的能力。对于中国游泳而言,将目前的“多而全”变为“少而尖”,继而建立内部的强强竞争格局,坚定地走精兵强将之路,才是一条由弱变强的光明之路。马安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