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光明网:中国游泳为什么落后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04:42  光明网

  澳大利亚墨尔本世界游泳锦标赛中国队的目标是“见金”,结果只获得一银一铜。2008年奥运会中国游泳队的目标也是“见金”,到时候结果又会怎样呢?

  墨尔本世锦赛,中国队中表现最出色的选手是吴鹏,他夺得男子200米蝶泳银牌,但是如果看成绩,吴鹏的银牌成绩落后美国选手菲尔普斯的金牌成绩近3秒,这就好像是田径场上的800米比赛,被对手落下近80米,虽然两个人的名次紧挨着,但水平其实相差不止一个档次。

  世界泳坛近十年来发生了很大变化。前半期即从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世界泳坛基本上处于一个“平淡期”,打破世界纪录的情况难得一见。但是后半期情况突然有了明显的改观,打破世界纪录的现象层出不穷。2003年巴塞罗那

游泳世锦赛,曾出现一个新的世界纪录产生还不到5分钟就被打破,本届墨尔本世锦赛,破纪录的次数又达十多次。相对于世界泳坛整体水平骏马一般地向前狂奔,中国游泳仍然在蹒跚而行,这种情景令人担忧。

  记得巴塞罗那奥运会前,美国游泳队在国内选拔赛中连续打破世界纪录,当时中国游泳队的总教练陈运鹏曾对我说:“我一听到这个消息,马上意识到,美国人一定在训练方法和手段上有了新突破,后来一打听果然如此,比如他们在训练中使用阻力裤、采用了在水中负重垂直打腿方法等。”如今世界泳坛又出现一个新的破纪录高潮,这是不是人家在训练方法和训练观念方面又有了新突破,值得我们关注。

  竞技体育发展到今天,传统的训练模式对提高运动成绩的作用已经降至微乎其微,而科技含量与全新的训练观念日益在训练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没有这种认识,2008年奥运会,中国游泳即使只想“见银”,恐怕也很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