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斌:千万别忘了还有残奥会的存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1:02  深圳新闻网-晶报

  张斌

  央视体育新闻部副主任、《体育新闻》、《足球之夜》节目制片人

  最近正在看一位澳洲学者写的《悉尼遗产》,正文的第一页就给了我一个强烈的概念,千万别忘了还有残奥会的存在,北京奥运会不仅仅是那16天。

  时间总是过得飞快,500天可以化解为很多的概念。500天可以转换为16.5个月的时间,据说造一艘远洋巨轮就要这么长的时间。往岁月的另外一端回转,已经过去的500天的起点是2005年12月。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觉得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完全不经过,虽不是弹指一挥间,但也总会发出“白驹过隙”的感慨。今后的500天对于直接参与北京奥运会的每一个人都会更有风驰电掣的感觉,反倒是到了这个相对特殊的时刻,才能发出些许感慨。

  很多人问我,倒计时500天是什么日子。我的回答是:这是官方纪念日,给大家找一个机会距离奥运会再近一些。奥组委自己有一个工作的节奏,自然会在每个特殊或者平凡的日子里为我们展现北京奥运会一个又一个侧面。26日晚20∶08,在中国土地上近十个官方树立的倒计时钟上的天数将由501天转换为500天,经过24小时,27日的同一时间字符将跳转到499天。不知为什么只是一天的转换,总觉得流逝的绝不只是一天。在香港和天津新树立起的倒计时钟并不一定会为这两座奥运会协办城市带来多少所谓的奥运气氛,但凡是看到数字跳跃的人们总会有一种跃入奥运时间隧道的感觉。

  我一直四处在查询,悉尼和雅典在某些奥运会到来前的特殊节点上都有哪些精彩的自选动作。悉尼奥运会时,东道主负责转播的电视台是第七频道,我们的澳大利亚同行极有创意地在开幕倒计时700天的时候搞了特殊的活动,以呼应一下自己频道的“7”。在那个早晨,第七频道把澳大利亚所有的大企业代表请到悉尼进行了奥运广告招商早餐会,据说节目计划精彩纷呈,将澳大利亚企业的奥运广告投入一网打尽,第七频道无疑是悉尼奥运会的最大受益者。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内部对于悉尼奥运会评价颇高,因为在世纪转换的特殊时刻,国际奥委会正在受着盐湖城冬奥会丑闻的困扰,是澳大利亚人贡献了一届也许是到目前为止最精彩的奥运会,为奥林匹克运动树立了崭新的形象。澳大利亚人所撰写的有关悉尼奥运会的种种文字中洋溢着自豪和幸福感,到现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和悉尼也一直还在享受着丰厚的奥运遗产。

  雅典人在自己倒计时500天的时候,应该很难听到什么赞誉之声,甚至国际奥委会连肯定的话都非常吝啬,原因很简单,希腊人“太稳”了,一切都走在时间表的底线上,急得国际奥委会甚至开始威胁起来,最后时刻希腊内阁更换更令人提心吊胆。应该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雅典奥运会很是漂亮,希腊人在最后时刻爆发出的能量使这届奥运会流芳百世。从希腊回来的同事们虽有抱怨,但也一致认可了希腊人国际化的操作水平,给我的感觉是希腊是一个真正懂得奥林匹克运动的国家,获奖者头顶上的那个橄榄枝就足以让他们把自己再一次写入奥林匹克的历史,北京奥运会这一幕您还会看到,这被称为“奥林匹克遗产”。

  最近正在看一位澳洲学者写的《悉尼遗产》,正文的第一页就给了我一个强烈的概念,千万别忘了还有残奥会的存在,北京奥运会不仅仅是那16天。我们的奥运周期应该是到9月24日残奥会结束的日子,那才是我们正式送走北京奥运会的日子。算是给我自己也是给大家提个醒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