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江商报》敖剑锋:你这是什么态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0:22  长江商报

  —— 一句新流行语的诞生

  近日,国内著名足球记者李大眼在他的博客中贴出《女足调查报告》一宏文,用活生生的事例描述了“中国足协内部的政治博弈导致女足之乱”的现实状况,比如让女足专家付玉培去搞“五人制足球”;领队李飞宇只是傀儡;谢、杨两主席选帅各有所爱;马良行自称是权力斗争的牺牲品等等。

  老实说我对女足乱象产生的原因毫无兴趣,对这样的事情,但凡对中国足球知道一点的都已经习已为常了。但大眼不愧是足球名记,里面的很多野史演义情节十分引人入胜,有一个故事这样说道:去年有一天,分管女足的杨一民前往谢亚龙办公室汇报有关事务,杨一民站在谢亚龙的身后不停地说,但谢亚龙后脑勺对着汇报者足有五分钟不说话也不回头,杨一民探头一看,原来谢亚龙是对着桌上的电脑下着网络围棋。杨一民大怒,转身拉开二楼谢亚龙的办公室门,对楼道大声吼叫:“你这是什么态度!”摔门而出,整个二楼的足协干部们都听见了。

  “你这是什么态度!”——看完这个故事,我立即意识到,在“你太有才了”越用越滥毫无新意且日薄西山之时,此话必将取而代之成为今年最为流行的语录!

  以我之愚见,但凡语录要流行必须要活学活用,言之四海而皆宜。我的同事小赵昨天去采访女足洋帅,不知道是不是谢、杨二主席驾临武汉的缘故,反正事前武汉市足协某官员就发话说“不该问的问题别问”,小赵同学很委屈,回来撰文反问该官员“什么是不该问的”,这都怨我有私心,没把这最新的流行语录教给他,不然小赵同学当场就可以回敬道——你这是什么态度?!

  光活学活用还不够,声形皆似也是必要条件,当然一民同志说话不像宋丹丹那样妇孺皆知方便模仿,但至少要有那么点意思,比如说前先屏息歇气一分钟左右,然后做大怒状,这样效果更佳。

  最麻烦的是碰到别人抢先对你说了这流行语,但也不是没有解救的办法,比如女足辞旧迎新张灯结彩的大喜日子里,如果谢、杨两主席斥责我传播小道消息破坏女足的大好新局面,并厉声对我喝道:“你这是什么态度?!”我一定会先嬉皮笑脸作“唐僧”状:“不要生气嘛,生气会犯嗔戒的……”继而转身怒道:“我还就这态度!”如此一来,形势大转!

  敖剑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