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魏纪中:倒数500天再上征程 为后世留下奥运遗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1:31  新京报
魏纪中:倒数500天再上征程为后世留下奥运遗产



  2007年3月27日,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刚好500天,奥运申办和举办筹备工作却已运行了2000多天。自2001年7月13日申奥成功之后,奥运500天倒计时,既是一个征程又是一个历程。在中国历史上,它是色彩厚重、意义深刻的一笔。

  “新北京,新奥运”口号从亮相的一刻起,便向世界昭示:新北京将举办一场有创新意义的奥运盛会,而这场盛会又将加速北京的创新发展。

  “新北京”,在物质上是提升城市的现代化和国际化水平,不仅包括现代化的城市基本设施,而且还应包括现代化的服务业;在精神上,则是全面提升市民的素质。物质和精神相结合,才是科学的发展观;两者同步实现,才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新奥运”,在物质上是提供的场馆和设施,有的是新建的,有的是目前最先进的,体现了国际奥委会对奥运会的新标准和要求。可以这么说———

北京奥运会是国际奥委会百余条对奥运会改革建议的实践和实现。“新奥运”在精神上体现为,北京奥运会将更加突出以运动员为本,为参与者服务的“以人为本”观念。

  如何实现“新北京,新奥运”?北京奥组委又提出了“有特色,高水平”的口号。首先,我认为,办好奥运会有一个基本要求,“高水平”是对基本要求的高质量、有创造性地实现。北京奥运要真正让别人称赞高水平,就一定要“有特色”,一定要有可作为遗产,被国际奥委会承认并延承下来的东西。不但要体现中国特色,还要使某些有中国特色的东西被吸收,成为奥运会今后举办之“必须”。

  1964年,东京奥运会修建的高架道路和新干线高速火车,促进了日本经济的加速发展;1988年奥运会使首尔城市的面积扩大了一倍多,并将韩国大企业推向世界。在北京奥运倒计时500天的时刻,我们不能不展望: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会留给世界什么遗产?它们是否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2008年北京数条地铁线开通,新建多个体育场馆……除了这些物质的东西,还必须包括非物质的、文化的遗产。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还期待思想的进一步解放和观念变化,还期待着国民全面素质的提高。这两者最后都落实在人的身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