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石狮日报:别只顾着为优势项目叫“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01:30  石狮日报

  时间回溯至已经定格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在经历了诸多意外惊喜和突如其来的“寒冬”之后,中国代表团仅比排名第一的美国少三枚金牌,排在俄罗斯之前,列第二。在中国自强不息的体育健儿出色地完成了党和祖国交予的任务后,国人“坐二望一”的期望与要求并存的想法油然而生———“竞赛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全国“一切以北京奥运为重”的思想高度统一的现实下,中国体育健儿全力备战2008年将在本土举行的夏季奥运会,一场捍卫尊严和赢得世界荣誉的光荣战役开始了!

  时间再回到2007年3月,世界游泳锦标赛正在

澳大利亚墨尔本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跳水项目上,中国“梦之队”没有任何悬念地摘取了目前已经露脸的所有金牌,“中国水军”实力之强大的确令世界汗颜。毫无疑问,世界各国在跳水项目上对中国往往是万般敬仰、千般讨教。这一令国人增面的事,还时常发生在
乒乓球
、羽毛球领域。可在优势项目上得到意识上的满足之后,一个大“黑洞”出现了!实际上,这个“黑洞”早已深埋在中国体育的骨髓中,挥之不去、灭之不亡,即使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它还将如影随形。对于弱势项目的改进和提升,似乎在08之战前的关键年间尚未找到破解之法。仅拿正在进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来说,我们除了敢在跳水项目上大放阙词、无所畏惧之外,能在游泳项目上“嚼舌头”吗?自然不能,在罗雪娟因不堪重压外加身体不适而提前退役之后,中国游泳军团几乎难以寻觅代替者。无论是时下人气超旺的齐晖,还是年少成名的吴鹏,目前只能在亚洲混迹于冠军宝座,毕竟没有一块世锦赛或奥运会金牌增加发言时的“声贝”。至于其他诸如田径等归属于奥运金牌大户的体育项目上,中国目前难以匹敌欧美“疾如风”的“音速小子”们。别提刘翔,他那最多放着一块金牌,而田径项目金牌的总数是几十块。

  在弱势项目上没有显著提升的窘境下,中国体育那些可以列为“准优势项目”的体操、举重、射击,也渐渐丧失着昔日的霸气和新锐,俄罗斯、美国、韩国加速追赶,甚至已不相上下。如果以这种既无优势、劣势又存的状态去迎接

北京奥运,恐怕折戟是肯定的。好了,请各位不要因优势项目的正常发挥而沾沾自喜,多帮助那些弱势得令国人无法抬头的项目,比如说足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