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中国跳水六年之痒一朝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0:11  中国体育报

  恐怕没有哪块金牌比这块更加珍贵了。

  中国队上次在这个项目上加冕,还是2001年的事。此后的两届世锦赛、一届奥运会,中国队摘金夺银,却终究没能拿下这块棘手的女子10米台金牌。当然,女子跳台的难度对于女孩子来说的确大了一些,10米的高度,巨大的冲击力,导致项目的稳定性不强。从2000年开始,大赛的冠军几乎没有重样的。

  对于中国队来说,接连几届奥运会、世锦赛都在这个项目上失手,也成了队里的一块心病。终于,常熟世界杯上,贾童获得了冠军,但是世界杯不同于世锦赛和奥运会,毕竟是在主场,各国的重视程度也没有那么高,再加上贾童和劳丽诗的表现都不够完美,这块金牌还是拿的不痛快。

  小将王鑫在世锦赛上弥补了这个遗憾,虽然1992年出生的王鑫去年才从高手如云的

中国跳水界脱颖而出,但很快就在自己的第一次综合性大赛——亚运会上拿到了女子10米台的冠军。本届世锦赛上,王鑫五跳,跳跳发挥稳定,最终顺利夺冠,让中国跳水队长出了一口气。

  然而,中国跳水队却没有高枕无忧的福气,虽然这次拿到金牌,但在女子跳台这个项目上还非常不稳定,也非常容易窜出“黑马”。像本次比赛冒出的德国施蒂尔和

澳大利亚梅丽莎,施蒂尔首次参赛,难度虽然不高,但是心理素质超乎寻常的稳定,没有一跳失误,华裔小姑娘梅丽莎则是中国教练童辉带出的弟子,所以在体态上有着中国选手的优美,也有着很高的难度,而且她和中国选手一样,都是很小开始训练,底子很厚实。只是在主场心理压力过大,发挥失常,但未来不可限量。尽管这次没有威胁到中国选手,但是假以时日,德国选手和华裔小姑娘没准会给
中国队
造成不小的麻烦。另外,几位老将暂时星光黯淡并不能让我们放松警惕,威尔金森和海曼斯依然拥有高难度和充沛的体能,丝毫不见老态。别忘了,威尔金森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也沉寂了一段时间,2005年世锦赛“复活”获得10米台冠军。在这届比赛中,已到而立之年的威尔金森居然还跳了只有男选手才敢跳的207B,令人肃然起敬。

  从我们自身看,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王鑫的207C还不够完美,陈偌琳有一跳比较大的失误,还需要精雕细琢。除了她们两个外,贾童现在有些伤病,而且大赛发挥也不够稳定,劳丽诗、袁培琳似乎都不那么让人放心。此外,14岁的王鑫和陈偌琳还要面对一个尴尬的问题,就是女孩子发育期要长体重,如果自己不能很好控制,加强体能训练,那么她们很难一直保持高的竞技状态。2001年世锦赛,10米台冠亚军许冕和段青连都没能坚持到2003年世锦赛,早早结束了自己的黄金时期。希望现在的小将能够像师姐李婷学习,顺利度过这个女孩子不得不面对的“非常时期”,中国跳水队才有把握保留这块女子跳台的金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