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网:摧花者的豪气 勇气与运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20:4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1日电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现在提“铿锵玫瑰”四个字,让人感觉不合时宜,更让人感觉恍若隔世,有南柯一梦醒来后的茫然、惆怅与痛悔。中国女足离当年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久矣!

  女足曾经给了中国球迷相当大的安慰。很多年前,中国女足的国际赛场上有男同胞扯着嗓门在唱“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这就像在家里得到万般溺爱、锦衣玉食的儿子平时惹是生非,关键时候还令家族蒙羞,而平素得不到关爱,甚至吃不饱穿不暖的女儿,却能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给顽劣兄弟遮羞。

  但是,一脸菜色却很争气的女儿,现在也跟着兄弟一起沦落了……

  花开花谢,是自然常理,然而

中国女足之凋零,却明显透出摧花者颟顸的身影。

  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一败涂地后,跌至最低谷。有辩解者称:近年来世界女子足球发展迅速,中国女足失去先发优势,因此衰落。也就是说,当世界上别的国家还没有重视女子足球时,中国就大张旗鼓拉队伍了,因此能够一枝独秀;现在世界女足运动蓬勃开展,所以中国女足的衰落是不可避免的。

  这无疑是一种自大破灭后自卑的说辞。因为跟不上对手进步的步伐而落后,难道能埋怨对手进步太快?在这方面,中国女足的管理者应该向中国女子举重队学学如何与时俱进--当年中国女子举重笑傲群芳,遂成众矢之的,当世界女子举重水平不断提高时,也没见今天的中国女子举重选手溃不成军。

  中国女足这朵花的凋零,不是别的花开得太娇艳,而是这朵花的管理者以培育之名,行摧花之实。

  且不说2002年马元安下课之后中国女足换帅频繁如走马灯,导致今天的中国女足要技术没技术、要对抗没对抗、要自信没自信;也不说中国足协让马良行辞职而小马坚决拒绝,让全国人民都在看一场荒诞大戏;就说中国体育队伍曾经最引以为自豪的斗志,现在,中国女足正处于“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啊”的状态,是谁把中国女足弄得“人心散了”,全国人民都知道。

  事实上,目睹中国女足目前之乱象,任何一个有理智的人都会大惑不解:女足

世界杯迫在眉睫,
北京奥运
会接踵而来,中国足协这是在干什么?大战在即还未选好指战员,大难临头仍然内斗不息,这是“每临大事有静气”的大智,还是把官僚主义进行到底的大愚?

  这么多年来,中国足协在赋予中国人悲剧感受方面,胜过任何一个煽情的作家--有哪个天才作家,如中国足协拥有如此疯狂的荒谬感?

  然而,这么多年来,中国足协不仅有胡乱许诺的豪气,唾面自干的勇气,更有从铺天盖地的唾沫中破水而出逍遥而去的运气。

  中国足协何来这种豪气、勇气与运气?如果有人能够研究透这个问题,不仅太有才了,对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更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贡献。

  但在这个问题尚未研究成功的今天,人们只能跟着中国足协一次次在虚幻中等待:阿尔加夫杯惨败,没什么,还有女足世界杯;假如女足世界杯惨败,也没什么,还有2008年北京奥运会;假如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足也惨败呢?也没什么,该高升的高升了,该退休的退休了,不高升不退休的,也转岗了,“我走后,哪管洪水滔天”。

  只是,现在我们还在等待,等待马良行绝不自愿的离开,等待一个洋帅或高调或低调的到来,等待女足世界杯,等待北京奥运会。但我们不知道能否等到,我们曾经热爱的玫瑰能否在一次次人为摧残后再次盛开?(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