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斌:中国女足是在绝望的情况下才输给冰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12:23  深圳新闻网-晶报

  女足成为中国足球这部超长系列剧的绝对主角似乎不是第一次,但是1999年那一次的玫瑰绽放则更像是“主旋律”作品。而现在的中国女足则是让足协管理层如此难堪,反倒是男足平静了不少。

  媒体的评论当然不会是顺耳的,猜测的版本丰富多彩,逼得中国足协的副主席和领队回到北京之后要在机场“夺路而逃”。如果不是有奥运会和世界杯的双重背景,中国女足可能会像女子曲棍球和女子垒球一样在一个冷僻的角落独自挣扎。中国特殊的足球媒体环境使中国女足的每一个细节都要被无限地放大,管理者的日子当然非常不好过,媒体在这一时刻就变得有一些“讨厌”了。

  其实真的有什么可怕的吗?恐怕是担心自己所说的话会被记者们断章取义,稍有言语不当,就会招致更大的麻烦。换位想一下,倒是可以理解。但我私下以为,

中国女足的困境并不是在输球本身,而是这支女足国家队迅速丧失了内部的和谐。

  多哈亚运会的失败和中国足协内部分管领导的调整是目前这支中国女足变革的原动力,所谓“知耻后勇”,本没有什么错误,我从内心里并不排斥所谓的“队委会”,因为他们都渴望女足迅速成功。可是变革的愿望如何转化成变革的结果却没有现成的模式,说到底是他们没有能力拿出让这个团队共同认可的变革方案,反而导致隔阂日深。

  我们真怕输球?不一定。我敢说中国女足是在绝望的情况下才输给冰岛的,在那一刻,失利的价值也许要超过胜利了。我们要学习朝鲜,我们要每天跑万米,这当然都不是错误,问题在哪里呢?我想还是在于女足的“队委会”没有能力让这支队伍坚信他们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球迷怀疑、媒体刻薄甚至领导动摇都不可怕,可怕的是团队内部人心涣散,那样就根本没有机会去证明自己有可能是正确的了,这样的失败是可悲和可怜的。

  在说服公众之前,先让内部平静下来,团结起来,证明给所有内部人看,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我想这应该是女足管理层的当务之急。

  作者:张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