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武汉晚报:奥运老顽童栾菊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11:17  武汉晚报

  我的地盘我做主,二三十岁的人学周杰伦念这句广告词,简直一点儿创意都没有。但如果这句话是从年近半百的栾菊杰嘴里蹦出来,味道就大不一样了。这位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为中国夺得首枚奥运击剑金牌的女士,正跃跃欲试,准备征战北京奥运会。理由?仅仅是她喜欢,她愿意。

  &nbs

  p; 栾菊杰这些年一直在加拿大执教,据说该国男子花剑队里,一半选手都出自她的门下,而在执教期间,她还顺便四夺加拿大全国冠军。和徒弟们抢饭吃,栾菊杰不是头一回干这事了。悉尼奥运会她就以运动员身份参加过,用她的话说:“看弟子比赛就着急,干脆自己好玩试试。”

  年纪一大把了,还和小辈们搅一块舞刀弄剑,确实超出了我们凡夫俗子的理解——击剑不比

武侠小说里,年纪越大内力越深,那可是个重体力活。况且栾菊杰再努力,也不可能复制她当年的辉煌。不过我们觉得不可思议,可能仅仅是我们见识得太少、大惊小怪罢了。奥运会,从来没有规定是年轻人的专利,而栾菊杰也没用“师父”的招牌压人,和悉尼奥运会一样,她这次仍然准备通过一轮轮打资格赛,光明正大去北京。

  “更高、更快、更强”是奥运的宗旨,同时还有重在参与的精神。国内宣传奥运选手向来有个传统,向来注重他们如何“艰苦训练”、“顽强拼搏”,背后凝结了多少汗水。而栾菊杰却试图证明,参加奥运不一定是件苦差事,它也可以是快乐的,是一种享受。

  50岁的人赢得别人尊敬也许不难,栾菊杰还能这样可爱,就实在不简单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