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宋澎:一分为二 有得有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7:2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宋澎

  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学到大学,政治课学得时间最长。所以,很多概念现在还能“活学活用”,比如“一分为二”。上周,国内体坛出了很多事情,如果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去看待,都是有失有得,当然也可以说是有得有失。

  拥有五大国手的辽宁女排,在全国联赛冠亚军之争中输给了天津女排,一度引得舆论议论纷纷。不想已经“垂帘听政”的辽宁女排老教练岳金库上周的一番言论,进一步引发了舆论对于中国女排的关注。

  辽宁和天津的决赛我也看了,直接的感觉就是辽宁输在训练不够、准备不足,问题出在自己身上。所以,当听说岳金库赛后指责国家队主教练陈忠和之后,曾觉得岳金库有些气急败坏,管不住自己的嘴。但事后在看了岳金库的一些谈话内容后承认,这位老教练针对国家

女排的一些看法也不无道理。比如他认为,国家队里的一些老队员,奥运会之后状态下滑,早该调整了。

  奥运会之后,我们发现,具有代表性的“陈忠和式微笑”被移植给了一些队员,无论输赢,这些微笑始终挂在她们脸上。最初觉得这是球员成熟的表现,但随着球员状态长期徘徊不前,我渐渐怀疑,这是一种无所谓、甚至是无奈的心态反映。

  在伤病的借口之外,

中国女排的确存在着很多必须承认和面对的问题,比如进一步激发全队的进取心和全队的活力,让老队员练出新东西,敢于淘汰已经不适合球队打法的功臣,继续强调“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的作风等等。

  中国女排的问题,圈外人很难说到点子上。岳金库上周的一番炮轰,虽然有些推卸责任的嫌疑,但另一方面,也点到了现在国家队的软肋。或许,这会帮助陈忠和在组建新一届国家队时痛下决心。

  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上输了个一干二净,让所有关心她们的人伤心不已。但是,这次比赛的结果,也彻底掀掉了中国女足头上的遮羞布,将中国女足的真实现状告诉了国人。今年9月,女足世界杯将在中国举行。惨败,对于女足参加世界杯的心态、外界的期望值、舆论的压力,或许起到了正面效果。

  八一

男篮如愿进入了CBA冠亚军总决赛,不可否认的是,八一队能有今天的成绩,王治郅的回归非常关键。也许现在不少人认为,当初没有对王治郅逾期不归进行处理,是正确的决定。但是我至今觉得篮管中心、八一队在王治郅问题上的处理方式,也许会给以后体育界对运动员的管理留下口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