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王涛:成耀东应为自己行为而脸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07:50  北京日报

  日前,在中超联赛大连实德与陕西宝荣的比赛中,由于不满判罚,陕西队主帅成耀东对裁判不依不饶进行指责,被罚出场。成耀东离场前竟向替补席上的队中所有人一挥手,“我们走!”顷刻间,陕西队替补席空无一人,教练员、替补球员未等上半场比赛结束就集体走向休息室。好在陕西队场上队员还相对冷静,王云和李毅带头将大家集中在一起,带领球员继续比赛。

  中国的足球裁判执法能力如何,本场比赛裁判的判罚是否有问题,在此姑且不论。不过,即使裁判的执法真有问题,成耀东也不能如此失态。作为球队主帅,以带领属下提前退场来泄愤、示威,不管从哪个角度说,这都不是一名主帅应有的行为。

  据报道,成耀东事后认为自己并没有错。“我觉得自己确实没有错,当时对裁判的判罚确实不满意,队员的努力不能就这样被裁判否定。”站在他的角度,成耀东的冲动可以理解,但足协对他的行为绝对不能姑息纵容。裁判是球场上的执法者,他代表的是足球比赛的“规矩”。如果谁都可以无视规矩的存在,那结果就是游戏没法好好玩。

中国足球之所以不招人待见,就是因为不少人没按游戏规则来。中国足球的游戏规则本来就很脆弱,如果从业者自身都不加以保护和遵守,把规矩当儿戏,那中国职业足球永远没有希望。

  网上也有一些声音在为成耀东辩护,说东子这人就是脾气不好。脾气不好就可以不按规矩办?这不仅仅是有失风度的问题,而是具备不具备作为一名主帅的素质问题。主帅的职责之一,就是控制球队,而不是让球队失控。要论脾气,

曼联主帅弗格森够大吧,爵爷发起脾气敢把贝克汉姆踢个满脸花。弗格森比赛时哪怕对裁判的判罚再有意见,在场边他可以一个人挥拳跺脚带咆哮,但却会笑着告诉队员集中注意力打比赛,而不敢带球员退场。他不会把自己的情绪传给球员,以免影响他们的状态。这才是主帅应有的素质。当然,并不是说欧洲足坛的教练都是好教练,那个冲进场内殴打我们国奥球员的家伙,估计很难成为弗格森那样的大牌教练。这,正是素质的差异。

  彼时彼刻,成耀东表现出来的素质,还不如他的手下球员。等他冷静下来,他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而脸红。王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