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安泉:当雄鹰显现缺陷 陈忠和的不足亦当正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02:29  大众网-齐鲁晚报

  女排主帅陈忠和,近来遭到同行的种种非议,而对其训练水平与指挥能力的质疑,在球迷中引发了强烈的争议。之所以如此,皆因创造辉煌战绩的女排,在去年的竞技水平大幅下滑,陷入了被动挨打的境地,被无情地驱逐出世界四强之列。

  我们都知道,对一个人的评价应当客观实际,而对一名教练员执教能力的判断,应当根据其率队所表现的战绩,因为在竞技体育中,成绩是“硬道理”。让我们通过陈忠和的征程,看其在第一任期的战绩如何:2001年世界大冠军杯折桂,2002年世锦赛仅得第四名并因“让球”风波引起公愤,2003年世界大奖赛夺冠,同年夺取阔别17年的世界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捧回久违了二十年的金牌。毫无疑问,陈忠和在第一任期是非常成功的,尽管其中有些许瑕疵,但还是创造了辉煌战绩,陈忠和在世界排坛的崇高地位由此奠定,这是任何人都不能否认的客观现实。

  然而,竞技体育中没有常胜将军,如不能与时俱进地进行创新,所向披靡的强者亦会被动挨打,以致陷入难以自拔的泥沼,中国

女排即是如此。因此,依当今女排的竞技现状而言,对陈忠和进行质疑理所当然,世界赛场的现实毕竟是残酷的。雅典奥运会所向无敌的精锐之师,何以陷入伤兵满营的危局?无疑,主帅陈忠和在第二任期决策失误,在新老队员的使用上不顾现实,违反了竞技体育的客观规律,制造了如今“伤兵满营”的恶果。事实雄辩地证明,陈忠和在训练与指挥上存在重大失误,而这种失误是战略判断上的失误。

  至此,我们得出了如下的结论:主帅陈忠和的功绩不可磨灭,必将永载中国的体育史册;而陈忠和的不足亦当正视,其备战奥运出现战略上的失误,导致了女排伤兵满营的困境。常言道,有缺点的雄鹰依然是雄鹰。因此,陈忠和的训练水平与指挥能力毋庸置疑。


马安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