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人祸 令女足堕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20: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要技术没技术、要对抗没对抗、极不自信、心理承受能力脆弱

  ●今天输给冰岛队,明天就可能输给关岛队,直到彻底崩盘

  ●不但教练组、队员与领队存在龃龉,甚至教练组成员间也是貌合神离

  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女足锦标赛上遭遇连败,尤其最后对冰岛队一战被连进四球,场面惨不忍睹。

  8年前,中国队还是世界杯亚军,拥有一个令人羡慕的豪华阵容;而如今,她们却成为冰岛队的脚下败将。中国女足沦落速度为何如此之快?是谁害了她们?

  中国女足的衰落是和世界女足运动的蓬勃发展同步进行的。1996年,女足被列为奥运会项目,199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取得空前成功,这都极大地推动了世界女足运动的发展。巴西、德国、法国和英格兰等队迅速崛起,中国女足逐渐退出与美国队、挪威队逐鹿的舞台。这是导致她们相对衰落的一个无法回避的客观原因。此为“天灾”。

  而给中国女足造成更大伤害的却是人祸———中国足协的昏庸、用人不当以及中国队的内耗。“选帅”是中国足协在处理中国女足问题上的最大败笔。从2002年“玫瑰教父”马元安下课后,中国队多次更换主教练,其频繁程度有如走马灯一样让人眼花缭乱。短短5年间发生了很多刻骨铭心的故事,有马良行的两起两落,有张海涛的雅典奥运会0比8惨败,有裴恩才的东亚四强赛一场不胜、一球不进,中间又有王海鸣多次临时代理主教练。

  中国队因此饱受“蹂躏”,发展缺乏长远规划和持续性,沦落为今天要技术没技术、要对抗没对抗、极不自信、心理承受能力脆弱的一支不伦不类的球队。与美国队、瑞典队比赛,中国队输在技、战术和身体条件上;而面对芬兰和冰岛这两支毫无压力、放手一搏的球队时,中国队则输在精神和心理上。

  更可怕的是,中国队内部大搞内讧,严重消耗了球队实力。俗话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而中国队正是在“人和”这个因素上栽了跟头。

  今年1月广州四国赛前,中国队主教练马良行突然称病离队出走,就因队内矛盾而起。在阿尔加夫杯赛期间,中国队内多名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当时刚被中国足协任命为领队的李飞宇开始对中国队进行内部“整风”。他的初衷或许不错,但由于对女足了解不多、无球队管理经验,并在工作中时时“越位”干涉主教练的工作,导致球队内部矛盾激化。马良行徒有主教练之名,却无主教练之实,一怒之下“撂了挑子”。

  马良行在队内颇得球员爱戴,他的出走闹得中国队军心动荡,“反李飞宇情绪”在队内弥漫。中国足协没能见微知著、及时制止问题恶化,因而酿成中国队在阿尔加夫杯比赛中斗志全无的恶果。

  中国队不但教练组、队员与李飞宇之间存在龃龉,教练组成员之间也是貌合神离。有队内人士透露,中国队内有两名教练原来执教男足,来国家队工作后颇有些看不起马良行、王海鸣这些女足教练,在训练和比赛中经常不执行主教练或代理主教练的指令。有内部工作人员对记者抱怨:他在队内感到精神抑郁,非常烦闷。这就是中国队的内部现状。人们如何指望这样一支球队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又如何指望这样的球队今年在中国举行的世界杯赛中创造佳绩?

  王海鸣在与冰岛队赛后说:中国女足衰落到了最低谷,该触底反弹了。

  这其实只是他个人的美好愿望。中国女足一直在一个无底洞内堕落,如果没人拯救,今天她们既然输给冰岛队,明天就有可能输给关岛队,直到最后彻底崩盘。·马邦杰童炳强·(据新华社)

  

《羊城晚报》:人祸令女足堕落!

  中国女足何时才能重新抬头?(本报资料照片)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