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报:13地方犀利名嘴PK央视温柔刘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1:28  中国足球报

  特约记者刘一楠评述

  在央视转播中超之前,这家中国的国家级电视台能否恢复全程转播中国顶级联赛,还是一件让全国人民无不十分关心的“大事”。在央视今年终于决定转播中超之后,刘建宏的“中超解说风格”再一次成为球迷的“古老而新鲜的谈资”。

  说“古老”,是因为刘建宏本赛季并不是第一次担任中超转播的解说员。去年7月,央视中途“插播”中超长春亚泰与辽宁队的比赛时,刘建宏就是“主解说员”,当时有评论称那场比赛可以算作“刘建宏的中超解说处子秀”,并评价称,“经历近半个月的修整后,他早已不是那个分不清兰帕德和杰拉德的解说员,也不再是那个大呼小叫‘射门、头球’的新兵,解说中超,刘建宏显得驾轻就熟,较为内敛,尽管仍存在‘解说哲学家’的味道。”

  再“古老”一点,在十几年前央视“

足球之夜”深得民心的时代,刘建宏的血气方刚丝毫不逊于他的两位同行黄健翔等,甚至在球迷中落下了“刘甲B”的美名。转眼十几年过去,仍然血气方刚不改的黄健翔离开了央视,而成为中超主播的“刘甲B”却收敛了许多,不见了当年的万丈豪情,更多的只是温柔的倾诉。

  说“新鲜”,是因为刘建宏的风向变了。与十几年前相比,除少了许多被球迷称为“尖锐”的风格之外,刘建宏对中国联赛的导向也在发生着明显的变化。十几年前,刘建宏们更喜欢揪毒批丑、打假扫黑,而如今,刘建宏却苦口婆心地呼吁球迷要把中超当作自己的孩子,“孩子已经这样一天天大起来,除了拯救之外,别无办法,总不能赶出家门,让他自生自灭。”

  刘建宏的中超解说以及他在解说中的明显导向倾向,其实是央视中超转播整体策略的一种反映。在中国足球的假丑黑时代,包括电视解说员在内的媒体从业者多数对中国足球“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甚至恨之入骨,舆论的恶评与足球水平的低劣交相作用,形成恶性循环,中国足球终于在2002年

世界杯前后迎来“大环境”的“大低谷时代”。在这个时代来临之后,不但中国足球步履维艰,足球媒体从业者也尝尽苦头,一些以足球类媒体和以报道足球为主的体育类媒体纷纷破产倒闭。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传媒人士开始认识到中国足球与足球类媒体共生共克、共存共死亡的道理。抛开央视与中超在排队万难之后终于实现亲密接触的商业背景,电视与联赛已经达成利益共同体的默契,这无论对于中国联赛还是对于媒体重振本身都是一条必须面对的现实。

  在这种形势下,刘建宏的在中超解说时发出的声音就不能只代表他本人,而是代表了央视的一种态度。善待中超,积极地报道中超,让中超的阳光面更多地暴露在球迷面前,这与中国足协的目标是一致的。

  然而,不得不提的是,在联赛转播导向性更加“正路”的前提下,比赛解说的专业档次更容易遭到受众的挑剔。作为解说员,你想把中超说得“漂亮”、“可看”无可厚非,但你一定不能只玩“虚”的,而要依托于专业积累以及独到的阅读比赛的能力。在这一点上,刘建宏显然并不能令多数球迷满意。对于这一点,也无须举太多事例,有心的读者只需上网去浏览一下相关的球迷留言就可以。

  2006央视中途恢复转播中超后,天涯网文网发表一篇网友文章,调侃并多少带有讽刺地称“刘建宏就是为中超量身定做的的解说员”,“在看完央视转播的第一场中超比赛后,有一种感觉就是刘建宏简直就是为中超量身定做的解说员,在这儿,他身上的种种缺陷反而成为了难以模仿和复制的优点。他那缓慢拖沓的语速和中超的节奏是如此的合拍,比赛进行得不紧不慢,他的解说也娓娓道来,舒缓得像小夜曲,让人如痴如醉,一不小心就已被催眠……中超的比赛节奏让人昏昏欲睡,黄健翔式的激情和呐喊反而会显得很突兀,相反,刘建宏式的东拉西扯、小桥流水式的解说却在这一刻是显得如此的和谐,简直就是绝配。”

  相比于上面这位网友多少带有一些讽刺挖苦的文字,《中国足球报》记者杨檎对于刘建宏的评价就温柔多了——“刘建宏的解说依旧是爱意弥漫,对中超的爱护之情溢于言表,但……对刘建宏的解说,还是不屑的居多。有球迷毫不客气地指出,听刘建宏的解说就像读一篇无病呻吟的散文,有辞藻无内容,还假大空得厉害。因此,换了爱法和说法的刘建宏,能把今年的中超说成什么样,能有多少球迷在他的引领下摇身变为中超的‘慈母’,还有待于日后事实的检验。”

  “刘甲B”摇身变成“刘中超”,并卖力为中超煽风点火推波助澜。与此同时,除浙江和河南之外的13家有中超球队的省市级电视台的足球解说员暗中磨拳擦掌,与刘建宏一起合演中超电视解说的“PK大战”。名嘴之间的PK,谁的粉丝更多,比试的完全是嘴上功夫。大连球迷“渤海湾”对《中国足球报》记者说:“听焦岩峰说了很多年,实在有必要换一换口味了”,山东球迷“山的3号”透露了一个秘密——“济南体育场看球的人那么多,都是被电视解说赶到现场的。”而相比大多数地方挑剔的球迷,北京、上海、厦门三地的中超解说组合,叫好的人不少。

  《中国足球报》记者杨檎在采访中得知两件憾事,一件在杭州,一件在河南。这两个地方是今年中超两匹升班马的所在地。杭州和河南的球迷都无法从本土电视台看到家乡球队的中超直播。杭州是没有专业体育频道,只有“

斗地主频道”,狂播“城市双抠赛”,而河南电视台不播中超,只播“武术大擂台”,播得卖羊肉串的老张都去参加“斗殴大会”了,结果被人打得鼻青脸肿地回来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