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文乘武:春天花会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06: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植物要生长、溪水要流淌、少年郎要长大,这些都是很自然的现象。

  面对年轻人不可避免产生的爱情,李永波采取了疏导方针,在他的监督、蛊惑下,林丹、谢杏芳这对情人快乐成长,金牌接连不断。而受到当年总教练蔡振华的影响,乒乓球队采取了高压策略,禁止队员儿女情长。于是,这些队员只能像地下工作者一样,让爱情在偷偷摸摸中滋生。

  据说,老蔡当年也没想采取极端手段“镇压”队员的感情萌芽,只是眼见队员状态起伏不定,有的队员在配对训练中甚至私自搭档组合,老蔡很是不满。加之乒乓球队很早以前就出现过“遣返林志刚保存邓亚萍”的先例,所以,采取极端措施控制队员,就成为乒乓球队没有办法的办法。可笑的是,当年老蔡在处理“恋爱违纪”队员时,完全有所偏袒,白杨、范瑛受罚,而马琳、王皓则平安无事。

  中国的运动队,有很多在西方人看起来难以理解、接受的地方,比如:除训练比赛外不得外出;必须上缴手机;甚至还有球队规定“女运动员25岁、男运动员28岁之前,不允许在同一个队里谈恋爱”等严格的规定,这显然与队员一天一天长大,身体发育、情感丰富、生活视野逐渐打开的现实,形成鲜明对比。于是绝大多数运动员,只能坐井观天奢望自己的另一片天地。

  春

天花会开。

  当人性的自然发展与所谓的队规、纪律产生碰撞时,管理者必然面临两种选择:开明、疏导,或者高压、约束。于是,开明者选开明之路;铁腕者采取封闭之策。

  一个合格的教练,不仅需要教会球员高超的技能,更需要教会球员如何做人。在人性的发展、自然的规律面前,任何的“一刀切”的手段不仅不公平也不科学,更是对队员的极不人道。运动员,先是一个人,其次才是一个竞技选手。 记者文乘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