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姐妹同心 协力冲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02:29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中国田径健儿备战北京奥运,已进入夯实基础的关键阶段,而邢慧娜能否在北京奥运卫冕,成为人们讨论的热门话题。众说纷纭之中,以“邢慧娜难以重振雄风”为压倒性观点。但是,随着孙英杰的解禁归队,其北京奥运卫冕前景初现曙光。

  依世界女子中长跑的大势而论,埃塞俄比亚三姐妹的实力超强,其速度耐力在当今世界所向无敌。其整体的竞技能力,也成为世界列强难以逾越的屏障。因此,无论是邢慧娜还是孙英杰,单打独斗皆无获得胜利的优势,不具备冲击5000米或10000米金牌的实力。强大的埃塞俄比亚三姐妹,已成为一座高峰,世界列强要虎口夺金何其之难。然而,任何卓越的运动员并非战无不胜,在拥有强大能力的同时,必定存在着相对的不足之处,而埃塞俄比亚选手在体力分配、掩护战术尤其是最终的冲刺能力上,皆程度不同地显现出固有的劣势,中国选手战胜她们就有了可能性。

  从整体实力分析,中国女子中长跑的整体优势不再,马家军的消亡使中国遭受重创,造成了目前青黄不接的危局。但是,竞技体育是尖子选手的碰撞,是世界超级水平的激烈较量,而不是各队参赛人数之间的竞争。由于邢慧娜与孙英杰皆为高手,中国拥有与强敌争锋的本钱,而最终鹿死谁手将看训练水平如何。依个体的竞技特点而论,邢慧娜的竞技技术高超、战术意识敏捷、头脑清晰果断,其冲刺力在当今世界首屈一指。孙英杰的速度耐力惊人,其顽强的跟跑能力有利于战术的实施,可严重破坏埃塞俄比亚姐妹的体力分配,继而打乱她们固有的战术安排,从而寻找到各个击破的制胜战机。

  邢慧娜与孙英杰的互补性超强,中国女子中长跑并非无所作为,具有在

北京奥运会冲击金牌的能力,甚至能够实现卫冕成功的梦想。然而,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备战:邢慧娜能否大幅度提高速度耐力?孙英杰的冲刺力可否大有长进?她们的战术配合何以准确默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