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午报》李立:“唯成绩论”让玫瑰凋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6:44  新闻午报

  □本报特约记者|李立|文

  在两场失败之后,中国女足彻彻底底跌入了谷底,曾经无比华美的铿锵玫瑰想要重新找回以往动人心魄的“铿锵之声”,实际已难上加难,技术优势全无、新老交替受挫,“玫瑰们”的世界杯之旅注定将充满遗憾,而这罪魁祸首就是唯成绩论。

  事实上,早在阿尔加夫杯开打前,女足专家王奇在和我多次的聊天中就断言:“阿尔加夫杯中国女足肯定是惨败而归。”现在看来王奇的话已经应验。而中国女足之所以落到从以前的逮谁灭谁,到现在的谁逮谁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唯成绩论。

  在男足疲软的情况下。女足成为了最好的遮羞布。“唯成绩论”是足协判断每届

中国女足主帅去留的标准,也是足协官员们狂捞政治资本的捷径。从2003年初到现在,中国女足已经换了五任主教练。奥运会失利了,张海涛下;东亚四国赛输球了,裴恩才下;阿尔加夫杯垫底,王海鸣下,马良行抱病?也下。每一次“考”砸了,主教练首先要问责,然后一切推倒重来。一个班子一支队伍,教练换了,队员跟着换,战术也要换,还没打出像样的配合来,队友已经换了一茬,娴熟的战术配合从何而来?一名教练甚至在和记者聊天时也感叹:“我也知道要新老交替,但是比赛一个接着一个,我要是用新人比赛成绩打不好怎么办?怎么给上面交差?”

  再看看我们女足的联赛,随着赞助商的全面退出,联赛已经由以往的主客场制变成了如今的赛会制。因为成绩不好,赞助商不愿投入;因为没有赞助,联赛质量受到影响;因为联赛受影响,国家队成绩越发不好……就这样,中国女足已经陷入了一个可怕的恶性循环。没有联赛做基础的国家队,无异于“空中楼阁”,总有轰然倒塌的一天。

  哪个球队可以忍受这样的折腾?当我们把大把大把的时间浪费在换帅、考验、检讨这些大刀阔斧的“改革”上的时候,其他的队伍正在埋头抓基础,练战术,打比赛。而当

世界杯遭遇惨败后,我们再想从头再来是否已经太晚了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