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息时报》和菜头:左右互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6:31  信息时报

  田亮技术一流,相貌出众。所以,无论是不当运动员或是不当娱乐明星都是一大损失。这年头帅哥多草包,英雄多丑男,田亮这样的人的确难能可贵。在理想状态下,应该是白天看田亮比赛,晚上欣赏田亮表演。但是,在这个问题上体育主管部门的审美情趣和大众大相径庭。在官员们看来,田亮站在泳池里的时候比较可

  爱,头顶光环,背生双翅。而当他站到了舞台上,头上就开始长角,全身生刺。这就是天使和魔鬼的区别,其中没有任何调和之道。

  站到价值观的高度上,田亮在泳池里是为国家荣誉服务,进而言之是为了国家利益而工作,这是善的,是崇高的,是值得赞扬的。而田亮站在舞台上是为个人名誉打拼,进而言之是为个人私利而努力,这是恶的,是卑下的,是必须批评的。所谓集体荣誉高于个人荣誉,国家利益高于个人利益。

  有趣的是,最近20多位重庆

人大代表使用相同的逻辑辩难。他们在人民代表大会上提交了一份提案:《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让田亮尽快返回国家队为国争光》。他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田亮争取重回国家队的机会,同时提请全国人大尽快制定法律法规,建立人才保护机制,对“打压”人才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

  根据他们的逻辑,田亮技术出众,这种技术本身就是国家利益的一部分。体育主管部门拒绝召田亮回国家队,这种行为等同于放弃国家利益。无论国家队和田亮之间有任何矛盾,放弃田亮就是对国家利益的不负责。因此,国家队和运动员之间的冲突是一种对人才的“打压”。

  就这样,“国家利益”四个字在不同人的嘴里,能读出不同的含义来,而且得出截然相反的结论。这种局面就有点类似金庸

武侠小说里的“左右互搏”功夫了。左右手互搏,而根基都是“国家利益”的相同身体。打得热闹,看得精彩,但是想一想却觉得无聊。

  如果双方愿意的话,这个过程可以无限循环下去。因为在“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这个命题之下,讨论的其实是个道德问题。谁能证明自己是在维护“国家利益”,那么谁就是好人,在道德上占有优先地位,可以借此指责对方是坏人。对方是坏人,因此所说的一切都是坏的论点,自然无法成立。而这种道德层面的辩论,双方只需要依此拔高自己的道德站位,那么就可以一直进行下去。

  可什么是他们嘴里的“国家利益”呢?不就是几块金牌吗?

女排十连冠的确振奋了民心。但是十连败也未见GDP因此下降一个百分点。专业运动员夺金,代表的是一国专业体育训练水准,但代表不了每个国民的身体状况。国民有多少设施设备从事健身活动,有多少时间进行体育锻炼,这才是体育在一国内最大的利益体现。专业运动员跳再高,跑再快,锻炼不到普通民众的一块肌肉。

  要说到体育事业所服务的“国家利益”,那指的是民众这个最大群体的体育健身。但是现在,不单是体育主管部门,甚至是人民代表,都天然地觉得这个概念是说几百个专业运动员。并且就根据这点认识,彼此挥舞着“国家利益”的棒子左右互搏起来了。可是,嗨!不要搞错了,我们,我们才是你们应该关心和争论的对象啊!如果几个运动员,几个部门,几个人民代表就能构成“国家利益”在体育领域内的全部,不如各位单独组成一国算了。

  就这样的认识都能左右互搏得那么开心,我除了钦佩还是钦佩。那么,请继续搏下去,我和田亮蹲在边上买瓶可乐边喝边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