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朝阳:必须打折的报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0:19  新京报

  □黄色潜水艇 孙朝阳

  基本上,要抱着在自由市场砍价的心态,去看中国海外球员的报道。埃因霍温淘汰阿森纳的比赛,我没看直播先看报道,后来看了视频集锦。虽然有心理准备,给报道打了折,但还是没想到孙祥制造的那个任意球是那样的,这甚至不能算是一次有效进攻,更不要说威胁。可以夸角球发得好,头球顶得好,但如此浓墨重彩于一个以带到角旗为目的的突破(不是我说的,是孙祥自己说的),实在是史无前例,让人大开眼界。

  我很想知道,朴智星和李荣杓在埃因霍温的时候,韩国媒体是怎么干的?如果孙祥真的像希丁克说的,达到了韩国人的水准,中国媒体怎么干?如果再进一步,像朴智星在

曼联那样(董方卓?),又有什么新词?要知道,大名鼎鼎的科曼现在都要沾“中国太阳”的光,有一篇说击败科曼的球队最终都捧起了冠军杯的文章,和孙祥一点关系没有,标题都要扯上“孙祥恩师暗藏神秘现象”,人红挡不住啊。

  中国球员的“援外”潮始于1998年左右,当年范志毅、孙继海、杨晨和李金羽四个人正好凑成一出足球版的《西游记》。

  当时媒体也是报喜不报忧,采用“屡战屡败”改“屡败屡战”的套路。与溢美之词对比鲜明的是,国内新闻尽是甲A联赛烂透了的挖苦讽刺。这是个很有意思的对比,踢球又不是种菜,地越臭长得越好,中国球员的个人能力怎么可能远远超越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

  中国足球太萎靡,大家都指望球员在国外长长脸,出口气,也算是个安慰。于是就像早些年那些有子女出国

留学的家庭,将出国等同于出息大了,言语之间透着自豪,哪管是否刷盘子的时间比读书的时间还多。

  从这个角度说,关于中国海外球员的报道,10年了,还在“高抬贵手”,过犹不及,说明中国足球没什么长进,大家还需要这个来长脸。

  我刚来广州的时候,极不适应买东西要讲价的习惯,跟广州的朋友抱怨,人家说,那是你不够醒目,你慢慢习惯吧。现在,全国人民都习惯了吧。

  签名档:从这个角度说,关于中国海外球员的报道,10年了,还在“高抬贵手”,过犹不及,说明中国足球没什么长进,大家还需要这个来长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