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个性运动员怎么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9:43  新京报

  

新京报:个性运动员怎么管?

  追求时尚,思想超前,玩电游、写博客;以自我为中心,叛逆、富有个性……这些特征如果放在普通的“80后”身上,也无可厚非。在注重团队精神和严格约束的中国体育界,这些个性鲜明的“80后”已是在国际赛场上斩金夺银的主力军,随着他们的日渐成熟,在个性与纪律、叛逆与传统的碰撞中,个性运动员怎么管理,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新问题。

  个案篇

  王濛一句话招致春后算账

  在亚冬会短道速滑1500米的比赛中,王濛受到韩国军团的夹击,最终仅获得一枚铜牌。赛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这位都灵冬奥会女子500米速滑冠军竟然“炮轰”主教练李琰,并声称要退出国家队,“教练在这场比赛中,没有安排任何战术,亚冬会后,我申请回到地方队训练。”“炮轰事件”之后,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并未对王濛立刻进行处理,她也参加了余下的全部比赛,并获得女子500米和3000米接力的两枚金牌。亚冬会之后,她又随队参加了短道速滑世界杯匈牙利站的比赛,除两夺女子500米的金牌外,还与队友合作再次击败韩国队获得女子3000米接力的金牌。

  然而,事情并未就此结束,2月16日王濛在博客里公布了一封未交上去的道歉信,对自己在亚冬会时的“不当言论”表示道歉。2月27日,冬运中心召开短道速滑队全体会议,宣布了对王濛的处罚决定:深刻反思错误,写出书面检查,并在全体大会上向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宣读;检查在媒体上公布;停止参加今年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和世界团体锦标赛的资格。

  据新华社的报道,王濛在会上宣读了检查,并表示接受处罚。“我深深知道了自己的错误,感谢领导给我机会,今后我会努力训练,爱护队友,听从指挥,绝不辜负大家的期望!”王濛说。

  处罚结果公布之后,王濛返回了黑龙江七台河市,同时谢绝媒体的采访。“我现在不接受任何采访,有什么事问我们领导去。”这是她对外的一致说法。据冬运中心主任王揖涛透露,短道速滑队将在5月重组,届时王濛有望重返国家队。

  ■官方声音·王揖涛

  交了三份检查她还需要继续反思

  世锦赛首日,中国短道速滑队无缘奖牌。世锦赛是仅次于冬奥会的大赛,王濛的缺席会影响到中国队的成绩。王揖涛认为,从长远来看,对王濛的这一处罚是有利的,“我认为对王濛的这种处罚,是最适合的方式。不过,效果如何还需要再观察。”王揖涛表示,王濛在亚冬会上的“不当言行”,影响非常坏,从长春回来之后,冬运中心就决定对王濛进行处罚。整个处罚过程主要分三个阶段:一、王濛对错误的认识过程;二、王濛递交一份深刻检查;三、中心做出王濛暂别国家队的处罚决定。“王濛一共向队里交了三份检查,一份比一份深刻,不过有些问题认识还不够深刻,还需继续反思。”王揖涛说。

  不过,王揖涛认为对王濛的个性不应该抹杀,但“炮轰事件”并不是因为个性所造成。“冬奥会之后,王濛就滋生了一些骄傲自满的情绪,与教练有些摩擦,需要从思想上加深认识。”王揖涛说,“对王濛进行这一处罚,是为了让她吸取教训,使她的思想更加成熟,对日后的事业发展是有利的。”同时,王揖涛还表示,王濛的父母对这一处罚也是支持的。“亚冬会时,王濛的父母就在长春,我们曾进行过多次沟通。以后,在管理方面,我们会经常与家长进行沟通,来共同促进运动员的成长。”王揖涛说。

  ■恩师说法·辛庆山

  处罚简单粗暴管理水平亟待提高

  前短道速滑队主教练辛庆山是王濛的“恩师”,后者正是在他的培养下,成为奥运会冠军的。近期,作为人大代表,他正在北京参加两会。对于王濛所受的处罚,他认为这种处理过于“简单粗暴”。

  王濛“炮轰事件”的导火索据传是与教练李琰的矛盾,在亚冬会期间,李琰对“师徒不和说”矢口否认。不过,处罚结果出台后,王揖涛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了这一点。而辛庆山则认为“炮轰事件”与个性无关,主要是对教练的不信任。“我对队员要求比较严格,训练也很苦,包括王濛在内的很多运动员都有逆反情绪。不过,只要是能在出成绩,她就非常服你。”辛庆山称他从未与王濛出现过大的摩擦。

  对于冬运中心的处罚措施,辛庆山提出了质疑,他认为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过于重了,对运动员的积极性是一个打击,同时有可能加深矛盾。“王濛在亚冬会上说的一些话,主要是从战术角度提出的质疑,我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也只能算是说话的场合不合适而已。仅仅因此就做出禁赛处罚,太重了。”辛庆山认为这种处罚不利于解决问题。

  辛庆山认为“80后”运动员思维更活跃,也非常有个性,在管理他们时,管理部门的水平亟待提高。“运动员属于特殊行业人才,国家培养一个运动员不容易,应该珍惜和保护。”辛庆山说,“对王濛的处理,领导部门的管理水平也需提高,应该选择一个更好的解决办法。”

  ■回放·“骚扰事件”

  周家告状皆大欢喜

  去年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一个冷门项目的一个不怎么出名的队员却出名了,她就是当时的

台球国家队女队员周萌萌。

  2006年12月9日,多哈亚运会的女子8球半决赛上,中国队员周萌萌突然宣布退赛,随后她主动找到央视记者,面对镜头说自己在前一天晚上被男队友田鹏飞殴打,而且对方还有“流氓

性骚扰”。

  周萌萌的这句话简直成了最具爆炸性的新闻,因为这是中国体育代表队对外比赛中首次爆出此类事件。

  2006年12月20日,上海某律师事务所向国家体育总局发出了律师函,周萌萌的父亲一方面着手准备起诉“肇事者”田鹏飞,一面向台球队的主管机构———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讨要说法。用他当时的话说:“民告官怎样,我就是不怕他们。”周父口中的“他们”指的是小球中心的领导。

  2007年1月26日,中国台协公布了对田鹏飞和周萌萌两人的处罚决定,除了各自禁赛一年(国内比赛)之外,还要求两人公开道歉。周家拒绝公开道歉,称处罚“滑稽”;田鹏飞则通过媒体发表了道歉信。

  2007年2月12日,周萌萌的父亲在自家球馆召开新闻发布会,拿出一份明细账单,暗示小球中心涉嫌造假账,并指责台协篡改周萌萌国内排名。三天后,周家正式撤销对田鹏飞的起诉,周父表示接受田鹏飞的公开道歉。

  2007年3月5日,周萌萌委托上海台球协会向中国台球协会递交道歉信。至此,长达两个半月的“周田事件”宣告收场。

  ■回放·“劳动改造”

  陈玘当了5天“农民”

  2006年3月5日,

乒乓球国手陈玘在亚洲杯男单决赛中负于王皓后表现失态,摔球拍、踢挡板,这被看作是国乒队近些年来影响最大的劣性事件。在媒体的高度关注下,一向治军严明的国乒队很快做出了处罚。

  陈玘事件发生后第4天,正在厦门封闭集训的国乒男队召开大会,通报了对陈玘及相关教练、领队的处罚。除了罚款、留队察看等常规处罚手段外,陈玘还以书面检查的形式向全国球迷道歉,并向国际乒联、亚乒联上交书面检查,更为独特的是,他还要接受军训、到贫困地区体验生活等。同时,包括主教练刘国梁、领队黄飚在内的所有男队教练组成员也跟着受到了经济处罚。

  用主教练刘国梁的话来说,这一事件是中国乒乓球队建队50年来“性质最恶劣、负面影响最大”的,必须严惩。因为事发不久便是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鉴于陈玘的表现,国家队最终还是让他搭上了世乒赛末班车并登上冠军领奖台。

  不来梅世乒赛结束后的5月11日,按照两个月前的处罚规定,陈玘只身赶到河北省正定县蟠桃村履行为期5天的农村劳动再教育生活。由于陈玘国家队队员的身份,加之领导提出的“安全、卫生”的要求,他在蟠桃村并未进行实质性的“劳动改造”。

  专题采写 本报记者孙海光 郑淇 张磊 实习生张宾 田颖

  供图/CF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