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体育报》:队委会是洋帅的阻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3:10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李惟拉评述 自从2003年马良行带领中国女足获得阿尔加夫杯亚军之后,数年来中国女足从来没有进入过阿尔加夫杯的四强,本次比赛又没有悬念地倒在四强门外,对志在世界杯和明年奥运会的中国足协来说是难以接受的。于是他们在折腾完国奥之后,又一次想到了用全球选帅的方式来帮助女足走出困境。

  中国女足的主教练从来就是一个大问题,这从几年来带领女足征战阿尔加夫杯的人选就可以看出来,2003年是马良行,接着依次是张海涛和王海鸣,去年和今年则是马、王“二进宫”,动荡的帅位不仅成为奇谈,更让中国女足在盲目中徘徊。本来克劳琛很有望入主中国女足,但是在队委会的把持下,见势不对的克劳琛也只能“病”遁。

  在马良行、克劳琛远去,王海鸣死死被摁在助教的情况下,主帅的人选成了困扰

中国女足的头号难题。所以足协副主席谢亚龙才在成都公开发出了女足要全球选帅的消息,此言一出,立即引起轩然大波。

  据说有球员表示自己难以理解为什么放着“马导、王导这么好的教练不用,非要选洋帅”,我认为此言差矣,马良行和王海鸣的水平还没有高到那个程度,从中国女足的长期发展来看,为女足选一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主教练是必须的。但我的问题是,女足如今的这种局面是谁造成的?即使来了一个外国名帅就有点石成金的的效果了吗?

  中国女足长期没有主帅,毫无疑问加速了玫瑰凋零的速度,而这种局面,正是所谓的队委会造成,而在其背后,则是中国足协的政绩工程在作怪。队委会是足协试图加强球队控制的产物,在所有足球强国都给予主教练绝对权威之时,中国足协却创造性地说出了“球队不能变成主教练一言堂”的惊世言论。在女足内部,主教练只是队委会成员之一,主教练的话语权也只是队委会的一部分。而队委会是领队负责召集和主持的,所以在中国女足内部,主教练的权力并不是最大的,这在前不久的袁帆事件中表现得非常明显。

  而在

世青赛上证明了自己能力的克劳琛,为什么看了女足的两场比赛就闪电回国,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目前女足糟糕的环境让老头寒心。女足目前极不稳定的局面对球队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超过了过去人们常说的投入不足、基础不牢所带来的影响了。试想,连一个团结都保证不了的球队,又如何能具有战斗力呢?原德国女足主教练蒂娜回绝了
中国队
的邀请,难说不是因为目前女足的混乱局面。

  退一步来说,在经历了一番折腾之后终于有外教肯来了,在面对莫名其妙的队委会的时候,难道就不会产生阻碍吗?所以要想给女足选洋帅,混乱之源队委会应该先撤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