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息时报》倍魂:当孙有表现便成了太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18:09  信息时报

  看新闻,你就得知道,有些事情你必须当回事,而有些明晃晃说法就是用来唬人的。有句话叫“给点阳光就灿烂”,现在,去欧洲踢球的中国人里,前有孙继海,后有孙祥,每当他们有一些表现的时候,就成了“中国太阳”。其实“SUN”不过是一个中国姓氏的拼音译法,如果你非得扯上它的英文意思,为什么不让老外知道在时下汉语里

  ,说一个人很“孙”是一种非常轻蔑的意思呢?

  总有人在言过其实,即使是他自己在抨击别人危言耸听的时候。

  在昨天凌晨的欧洲冠军联赛1/8决赛第二回合的一场比赛中,孙祥代表荷兰埃因霍温队首发出场打满90分钟,并创造了客场扳平比分的任意球机会,帮助球队以总比分2∶1淘汰“枪手”阿森纳晋级8强。应当说有中国球员能在欧洲冠军联赛打到这个位置,并且是首发打满全场,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是不是就非得提“中国太阳”,就得代表大家说“值得我们自豪”,或者断言“闯出中国球员留洋新路”呢?

  首先,这是一场发挥还算可以的比赛,就算直接进了一个球又能如何呢?除了可以让“孙粉”狂喜一把,这个世界就变了吗?

中国足球就变了吗?甚至说得再窄一点,中国球员以后到欧洲混饭吃就变容易了吗?中国职业球员到国外找工作不是一天两天了,孙祥也不是第一个到欧洲二流联赛踢球的人,尤其在中国职业球员到国外踢球还属凤毛麟角,中国足球还是一片烂菜地的时候,凭什么他的一次“前场被推倒”就可以让中国球迷变得骄傲?让中国球员似乎有了风向标?

  这世界上,从南极圈到阿拉斯加,从埃塞俄比亚到苏门答腊,任是有人的地方你都能找到中国人。就说孙祥算是个体育明星,其本质也不过是一个还算称职的打工仔。如果真像有人说的,中国球迷就为此自豪了,只能印证做中国球迷的可怜。

  为什么要把“孙”说成太阳?这和最近围绕国奥群殴和中国足协要求道歉而展开的一些议论有着相同的背景:我们还是在乎别人的眼光,我们还是不能真正自信,我们还是不能就事论事,我们还是不能拥有自己的体系和判断。

  有人举例说,你看最近欧洲球场也群殴了,没见人家上升到“国家高度”啊。首先,那是俱乐部队,而国奥队挂了“国”字头,这是不能混淆的。最主要的,为什么要把别人搬出来当论据呢?国家队没有自己的纪律吗?而且,打架就是错,错了就认错认罚,这才是男儿本色。总想着是“中国人和外国人”打架,或者“外国人才不把打架当回事”,都是在给自己的形象找位置。

  当你代表中国的时候,你必须知道自己是中国人。问题是,有人有意在这样的时候混淆是非,却在不需要的时候摆脱不掉“洋人”的眼光和标准,以及自己的“中国身份”。比如,一个姓“SUN”的28号在前场被对手摔倒,他们就一定把它解释成“一轮中国太阳正在升起”。

  UC欧冠视频聊天室 ESPN欧冠视频直播 ESPN体育视频轮播 ESPN预测王 播客大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