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足球-劲体育》齐小侠:姚明破坏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10:47  足球-劲体育

  姚明复出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为之鼓掌,有人在冷眼观察,也有人在说风凉话:没有姚明,火箭打得好好的,甚至比姚明在的时候还要好。姚明回来,会破坏球队的“化学反应”,让火箭感觉别扭和无所适从,他复出未必是球队的一件好事,火箭会输很多球。

  这样的“姚明破坏论”有着不小的市场,之所以能够炮制出来,始作俑者有向来反对姚明的“姚黑”,唯恐姚明打得太好,也有不少的所谓专家分析。姚明进入NBA五年来,碰到过“姚明春天崩溃论”、“状元水货论”、“二流中锋论”,不一而足,小巨人踏步而过,挥手之处,这些言说成为谬论。现在,“姚明破坏论”出炉,本身就有一种对炮制者反讽的意义在内,因为说他“破坏”,前提就是肯定姚明在球队重要的战术地位,在此基础上才会有是他领军还是麦迪统帅效果更好的辩论。如果姚明这个赛季不是打得风生水起,各方为之侧目,谁还会说姚明“破坏”呢?

  “姚明破坏论”是真是假,这是姚明复出后肯定要面对的一个挑战。姚明如果要持续证明自己的强大,就必须让这些人闭嘴。而从目前状况分析,这种言论就大有它站不住脚的地方。

  没错,在姚明离开之后,

火箭很长一段时间都保持着尖峰势头,打出比姚明在时更好的战绩。但这有两个原因:一,哀兵必胜。姚明受伤,火箭缺失一位主将,但球队并没有慌,范甘迪很好地调动了球队的精神力,用他的话说,就是球队始终能够用很高的“能量”在打球。“能量”这个挂在范甘迪嘴边的口头禅,有些玄虚,说直白一点,就是三军用命,士气浩荡,用最好的精神力去弥补战斗力的缺失;二,火箭没有步上赛季遭遇大面积伤病然后“崩盘”的后尘,是因为球队的基本面发生了不同,和上赛季有了质的不同。首推的人物就是能攻更善守的“绩优股”巴蒂尔,这个赛季他起到球队攻防基石的作用。其次,海耶斯、海德、阿尔斯通虽然不是火箭补充的新血,但比起上赛季,有了长足的进步,更何况穆托姆博和霍华德在关键时刻伸出援手,演绎“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妙用。

  但全明星周末之后,火箭已经出现衰竭症状,在尽情享受之前的“精神盛宴”之后,他们从尖峰逐渐下跌,姚明复出之前的7场比赛3胜4负。死顶硬撑的火箭终于累了,他们急需要姚明的压阵,不然,之前稳坐钓鱼台的范甘迪也不会变得那么猴急,公开要求姚明复出。如果姚明回归是破坏球队,火箭会那么渴望

小巨人复出么?

  “姚明破坏论”的关键理由是姚明会破坏球队形成的阵容和默契,这样的说法表面上并没有错,但如果想要构成更有战斗力的配合,“不破不立”,姚明的复出会带来阵容的改变,就像现在,穆托姆博回到板凳,海耶斯从替补变为主力。但火箭并非不熟悉这样的改变,这个赛季将近前两个月,火箭就一直打得是这套阵容。麦格雷迪说他会心甘情愿地交出进攻主导权,这话并非不可信,因为赛季初,他就甘于成为火箭进攻的二号人物。

  火箭需要的不是争论,而是时间和耐心。一旦姚明调整完毕,磨合到位,就是姚明和火箭发力的时候,那时候,“姚明破坏论”可以休矣。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