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青年报》曹竞:女足越来越像男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04:15  中国青年报

  曹竞

  中国女足曾经达到的高度,可能是中国男足在这个世纪内都难以企及的。这也使得中国足球素来男女有别,女足代表积极向上,男足代表不思进取。

  但时过境迁,如今的中国女足越来越像中国男足了。倒不是说她们开始顺应时代潮流,技战术打法越来越男子化,这里指的是,她们吸引媒体和公众的关注点,正像男足一样,从场内转到场外,从输赢转到人事。

  不管是在马元安时代,还是马良行时代,球迷和媒体对女足的关注还是主要集中在比赛上的,讨论的话题也基本限于此。就算有不高兴要泄愤的,也多以谁该下课、谁该上岗,该主攻还是该以固守为主。不像现在,甭说输美国队、德国队,就算输法国队、日本队,也没人觉着新鲜稀奇了。大家津津乐道的是关于主帅的话题,关于筛人的话题,还有足协领导的意见是否统一的话题。

  尤其是由谁担纲

中国女足主帅的问号,似乎一画就是三四年,从几进几出的马良行,到斜刺里杀出的张海涛,再到总也扶不了正的王海鸣,以及冷不丁成为顾问、又悄无声离开的德国人克劳琛,主帅话题就像是难以解开的珍珑棋局。尽管一年365天里总会有主教练上任或卸任,但中国女足的主教练就是千呼万唤不出来。

  是主教练难选吗?是女足主教练缺人吗?答案都不是。事实上,是中国女足的主教练难选,而难选的原因不是中国女足特别,是因为处在这个位置上的这个人,他所面对的环境、面临的使命太特别了。他要处理好与中国足协领导的关系,要学会听话,还要学会听谁的话;他要懂得与领队相处,要懂得领队的权力,还要学会对其行使权力时不持保留意见。当然,最重要的,他需要有点石成金、妙手回春,最好还有起死回生的神奇力量,这样,他才能让一支技战术水准、体能、意识不高,且人员时常处于被动流动状态的队伍,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代理主教练王海鸣似乎已悟出其中的真谛,所以,他主动说自己更适合助理教练一职。而中国足协的副主席们,据说仍在为中国女足的主帅人选各持己见争论不休,看来敲定新主帅的事情是急不得了,尽管距离

北京奥运会也就518天了。

  不过,女足向男足靠拢,而不是男足向女足看齐,倒不见得是女足的错。因为当残酷的事实总是无情地一次又一次地重复出现,却总被一些人视而不见并心存侥幸时,等待女足的只能是一个叫做宿命的结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