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强:巴萨激情之死 艺术足球无法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09:27  足球-劲体育
吴强

  我始终不愿承认里杰卡尔德是个顶级的教练。尽管执掌巴萨四年来,他成功地复辟了巴萨式的荷兰足球;尽管他蝉联了西甲冠军,还夺取过冠军杯;尽管他在临场指挥上,也有2比1切尔西(04/05赛季冠军杯16进8)、2比1阿森纳(06/07赛季冠军杯决赛)这样的成功换人带来的精彩逆转。但就像他黝黑阴沉的面孔,他的形象在近来足坛从来没有清晰过。

  任何一个伟大的教练,除了会身先士卒享受比赛的激情之外,还会努力向公众传递自己的激情———其实也就是自己的足球观念。有成就的比赛和成熟的足球观念,加上自己个性对观众的征服,这才会构成一个真正伟大教练的各方面。

  但你什么时候见过里杰卡尔德在公众面前谈过他的足球观念?你又什么时候在他面上见识过什么叫欣喜若狂,什么叫怒海滔天?就是在莫里尼奥于诺坎普那般张狂的滑跪之际,里杰卡尔德也是冷静处之,优哉游哉。但反过来,论及冷静和儒雅,他哪里又极温格、里皮万一?甚至就是连本尼蒂斯,他都差好长一截。

  所以,没有自己的观念,就容易造成乱变阵。比如导致巴萨最近连续两场失去重要比赛的343。没有激情,就会在成功之后,再无法有前进的动力,有时候,出线需要的那一个球,就是打不进。

  话说3月7日巴萨被

利物浦淘汰的这场比赛,里杰卡尔德率先求变,从433变到343,如果说在输给塞维利亚的比赛中巴萨的343还有边路的话,飞到安菲尔德,巴萨彻底放弃了边路。而本尼蒂斯却偷偷将442变成433,专打巴萨的边路。贝吉利斯坦赛前暗示,巴萨计划是前三十分钟获得两球,然后愉快打防守反击。但实际情况却是,利物浦一开始就全场疯抢,根本不给巴萨人拿球的机会,加上巴萨两边路漏洞,赖以成名的巴萨中场竟然在堆积了四人的情况下,给冲得不成人形,根本无法组织进攻。半场结束,比分0比0。射门却是利物浦10比1领先。这对任何球队都是耻辱,更何况是以进攻为天性的巴萨?以己之短攻人之长,里杰卡尔德为了求变而变,先输一招。

  以往里杰卡尔德换人,基本都是在原有433的基础上修修补补,但这次面对如此惨剧,似乎有点不知所措。下半场,利物浦摆明体力不济,巴萨换上久利加强边路进攻,于本队中场仍无所帮助,于斗志也无明显提高。而本尼蒂斯在用竭了三前锋的体能之后,相应换上三个新的攻击手,保持利物浦的体能和斗志,更重要的是利物浦人通过换人,保持了比赛策略的一贯性。本来古德约翰逊攻入一球后,里杰卡尔德若能破釜沉舟,从气势上压倒对手,时间还够巴萨再入一球。但无奈,里杰卡尔德似乎已无法重新点燃球队的激情,而利物浦在杰拉德的率领下仍然生龙活虎,黯然出局的命运早就写在了里杰卡尔德那张没有表情的脸上。回想两年前,同样是在英格兰,同样是16进8遭到切尔西淘汰,那时的巴萨是如何难咽这口恶气?再看看如今的巴萨,似乎在功成名就之后,再无法以足球以胜利为激情。他们或许忘记,激情有时候就等于足球。

  

冠军杯淘汰赛的确刺激,颇具悬念的结果主宰的不仅是冠军杯的命运,它可能也是标志某个球队的起伏。加上之前的巴萨内部不合的种种传言,我们姑且相信,所谓的梦三队,以及里杰卡尔德和巴萨的缘分,经过此战,已经到了尽头。毕竟没了激情,再技术的足球也无法精彩,更难成功。

  利物浦的激昂战斗,和巴萨略带漫不经心的精彩足球再次相遇。结果巴萨毫无脾气地从冠军杯出局。加上之前的巴萨内部不合的种种传言,我们姑且相信,所谓的梦三队,以及里杰卡尔德和巴萨的缘分,经过此战,已经到了尽头。毕竟没了激情,再技术的足球也无法精彩,更难成功。

  UC欧冠视频聊天室 ESPN欧冠视频直播 ESPN体育视频轮播 ESPN预测王 播客大赛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